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4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工作提不起勁肌肉關節痠痛 慢性疲勞症候群


工作提不起勁肌肉關節痠痛 慢性疲勞症候群


一位48歲的女性病患,本身除了工作之外,還得照顧父母及年幼的小孩,近半年來出現眠差難入眠,工作提不起勁,肌肉關節痠痛,壓力來時似有東西卡住喉嚨,身體微熱感,因煩惱身體出狀況,做一系列身體檢查,結果身體並無異樣,故來求診中醫,中醫診斷為虛勞,也就是所謂的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


什麼是慢性疲勞症候群呢?當身體因工作或活動體力或腦力耗盡後,一般而言,經過適當休息,疲勞感會自然消失。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無法因充份休息或睡眠而獲得緩解。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針對慢性疲勞症候群提出其診斷標準:


主要診斷標準(須全部符合下列五項):


1. 近期嚴重疲勞且持續或會反覆發作,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2. 非過度運動或勞動引起的疲勞。3. 疲勞即使經過休息仍無法改善。4. 明顯影響個人職業、課業、人際關係。5. 須排除會造成相同症狀的心理或身體的疾病,例如癌症、憂鬱症、甲狀腺疾病、藥物或酒精濫用等。


次要診斷標準(除了疲勞症狀外,須至少符合下列4項)


1. 短期記憶力或注意力缺損。2. 喉嚨痛。3.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痛。4. 肌肉痠痛。5. 非發炎性的多發關節痛。6. 廣泛性頭痛。7. 睡眠無法改善疲勞。


中醫觀點


虛勞,又稱虛損,由於外感內傷、後天失養及等多種原因造成,以臟腑氣血陰陽虧損等為主要病機,以五臟虛證為主要臨床表現。歷代古籍對虛勞有甚多論述。《素問,通評虛實論》:“精氣奪則虛”;《素問·調經論》:“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難經·十四難》論述了“五損”。《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首先提出虛勞的病名。《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候》論述虛勞之原因及各類癥狀,並對五勞、七傷說明具體內容作。


以中醫證型來分可分為:氣虛型、血虛型、陰虛型、陽虛型、陰陽兩虛型或情志引起的肝鬱脾虛等類型。治療以補氣補血,平衡陰陽疏,疏肝解鬱藥物為主;針灸治療以調暢陰陽氣血及肝氣,以灸法補陽,腹針與能量針灸調理後天之氣為主。


日常生活作息須注意有幾點:1.緩解心靈及工作壓力;2.充足睡眠及適度休息:3.適度運動;4.調節生活步調;5.飲食均衡、補充水分。飲食方面節制含咖啡因或茶鹼的飲料、戒菸、酒等食物,培養良好興趣嗜好,並有適當的舒壓管道。


慢性疲勞症候群已經成為現代忙碌社會的慢性疾病,需要時間和耐心去治療。利用藥物針灸處理使身體及心靈達到平衡,讓患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