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6 | 新頭條

與日本高校締結姐妹校 南一中將辦高中生SDGs國際研討會

與日本高校締結姐妹校 南一中將辦高中生SDGs國際研討會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與日本駒場東邦高校、藤枝東高校簽訂姐妹校協議,未來將持續落實交換生、校際參訪、教育旅行、國際教育交流等合作計畫,兩校也將參加今年暑假由南一中主辦的國際「高中生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探究與實作學習成果研討會」。

與日本高校締結姐妹校 南一中將辦高中生SDGs國際研討會

南一中與日本靜岡縣立藤枝東高等學校的姊妹校協議簽訂儀式,於2月22日在藤枝市隆重舉行,由南一中廖財固校長與藤枝東高校佐野文子校長共同簽署,藤枝市市長北村正平親自出席致詞並見證,場面隆重而盛大,日本當地報紙亦報導此一盛事。

藤枝東高校是日本高中足球名校,經常代表靜岡縣出戰全國大會,也多次在全日本高校足球選手杯奪冠,培養出長谷部誠(法蘭克福,2010、2014、2018 FIFA 世界盃日本國家隊隊長)等超過20位日本奧運會、世界盃足球國手。今年是藤枝東高校百年校慶的重要里程碑,台南一中特地邀請書法名家王錫圭老師書寫題字,跨海攜帶「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以及「兩校友誼,天長地久」兩幅書法作品前往祝賀。

駒場東邦高校位於東京都,是日本頂尖高中,畢業生多數進入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早稻田、慶應等名校就讀,南一中廖財固校長於2月22日親訪駒場東邦高校,並簽訂姊妹校協議,值得一提的是,擔任簽訂儀式的翻譯——目前就讀於東京大學二年級的李晉維,當年就讀南一中時,正是參加了二校的交換生計畫,來到駒場東邦高校見學,開啟了赴日本求學的志向,並一路申請到獎學金,進入錄取率極低的東京大學電機系就讀。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提到,在百年校慶提出的「十年卓越計畫」校務願景中,「國際的一中」是重要的一環,本學年已接待日本宮城第一高校到校參訪、大阪大學學術研究交流、藤枝東高校交換學生計畫、日本中央大學劍道交流,二月份率領師生到日本東北、關東地區教育旅行;接下來將接待日本鳥羽高校、美國The Haverford School到校參訪,橄欖球隊與日本關西高中聯隊舉行友誼賽,六月份則率團前往日本茲賀、奈良、宇治及京都等地區進行教育旅行,同時接待美國Blake高中來訪,不只要讓世界走進一中,也要讓一中走進世界。

台南一中最早的姐妹校簽署紀錄是民國六十五年與韓國慶熙中學.高等學校簽訂,接著因時空背景轉換,有很長一段時間未再有姐妹校簽署。自廖財固校長提出「十年卓越計畫」後,呼應教育部「國際教育」政策,112年度起重啟國際姐妹校計畫,先與美國德州 Carroll High School、美國加州 Arnold O. Beckman High School簽署MOU合作備忘錄;今年度則與日本駒場東邦高校、藤枝東高校簽訂姐妹校協議。

廖財固校長提到,今年是台南四百年的歷史里程碑,作為這座永續城市的一份子,南一中也主動回應建城四百年的時代議題,預訂於今年7月8日至10日舉辦「高中生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探究與實作學習成果研討會」,這場國際盛會將邀請亞洲、美洲、澳洲等地的高中生齊聚臺南一中,針對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17項目標交流經驗與心得,展現各國高中生回應當代議題的思辨力與行動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