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9 | 勁報

帶著走的鳳梨10秒進入產地 型農鄭蕙玲 用行動實踐永續 獲特優肯定

帶著走的鳳梨10秒進入產地 型農鄭蕙玲 用行動實踐永續 獲特優肯定

圖一:型農鄭蕙玲於活動現場進行鳳梨莎莎醬烤土司料理教學

【勁報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鳳梨是高雄大樹代表性的農作物,一般鳳梨從抽穗到果實成熟的生長週期為180天,型農鄭蕙玲則用113天孕育出「永續鳳梨」,保存不是問題、移動沒有距離,運用這款精心研發的鳳梨積木教具,讓從北到南的民眾,不用親赴產地,也能從做中學、動手做,認識台灣農業、了解鳳梨的知識與價值,更榮獲農業部舉辦的「第一屆全國創新食農教育體驗活動競賽」特優–全國前10強的好成績。

鄭蕙玲在大樹經營陽光果子農場,擁有設計專長的蕙玲投入農業以來,致力於透過農場、農村的景物設計體驗活動、推動食農教育,拉進社會大眾與農業文化的距離,為了讓自己在實務與理論之間能更有依據,更赴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進修,在兩年半前取得碩士學歷。

由於自家農場並非終年都有鳳梨鮮果可採收,鄭蕙玲希望能讓民眾隨時隨地能認識、接觸鳳梨,因而催生出「永續鳳梨」。最初的概念是比照鳳梨的外型與實際重量,打造出可拆解的仿真教具,從原型概念發想、模擬使用情境到繪製3D立體圖,與木工廠持續討論、修正,最後終於將3D結構實際製作出來,完成由16小塊組合成一顆大鳳梨(西瓜鳳梨)的仿真積木教具,每一小塊積木更是置入不同的食農教育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是以農委會推廣食農教育理念為基礎,並參考教育部訂定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融入自然科學領域、綜合活動領域的學習內容,設計議題讓學習者認識節氣農作物。現在從產季到非產季,鄭蕙玲都能透過這組教具介紹鳳梨,讓大家動手拆解、比賽組裝鳳梨積木,透過卡牌認識鳳梨的生長歷程與西瓜鳳梨、土鳳梨、金鑽鳳梨等不同的品種,更能帶著鳳梨走出農場到各處解說,至今已有高雄市鳳山區福誠國小、新北市營養師公會、新北市汐止國小、義享時尚廣場與LaLaport台中hengstyle恆隆行專櫃等將近1000人次參與。

為提升型農大聯盟品牌能見度,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今年與hengstyle恆隆行百貨專櫃合作辦理「玫飛鳳舞.玩味高雄」系列講座,以型農鄭蕙玲的鳳梨教具、搭配hengstyle恆隆行氣炸烤箱進行鳳梨莎莎醬烤土司料理教學,型農現場解說鳳梨生長知識、如何挑選鳳梨、分辨熟度,再引導親子客人操作鳳梨積木教具,從組裝一層又一層鳳梨積木的過程中,逐步解說鳳梨品種、栽種方法、節氣等知識內容,寓教於樂,大朋友、小朋友玩得開心,也對高雄特產有更深的了解,進而支持選購高用在地農特產品。

圖二/永續鳳梨是由16小塊組合成的仿真積木教具可置入不同的食農教育課程主題。

圖三/鄭蕙玲帶著永續鳳梨走出農場到各處解說進行食農教育,至今已將近1000人次參與

帶著走的鳳梨10秒進入產地 型農鄭蕙玲 用行動實踐永續 獲特優肯定

帶著走的鳳梨10秒進入產地 型農鄭蕙玲 用行動實踐永續 獲特優肯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