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7 | 上報

「彩墨斐書~黃國書.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開展

「彩墨斐書~黃國書.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開展

一位是立法委員,一位是文化官員,「書藝雙傑」黃國書與梁永斐的聯展-「彩墨斐書~黃國書.梁永斐書藝創作展」正式開展,於台大醫院藝文走廊展至2024年3月8日。

黃國書與梁永斐長期利用公暇之餘把握時間努力創作,不僅在傳統書法的功力上奠下深厚的基礎,更「大膽創新」、「勇敢突破」,將水墨技法及西方的色彩與書法相融,讓作品更有豐富的層次、色彩及內涵,書法作品是「黑白」的呈現,一次完成,而「彩墨書藝」的作品則要分多次的處理方能完成,創作的歷程雖艱辛,但完成作品後喜悅滿心。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開幕致詞時表示,我喜歡書法,亦喜歡藝術,可是真的沒想到書法竟能蛻變提升到「彩墨書法」的境界,二位的作品內容古典雅緻,運用的色彩則「豐富」、「多元」、「熱情」,深具生命的感染力,看了讓人有舒壓及喜悅的感覺,實在非常適合運用於「藝術治療」。中央通訊社董事長李永得表示:黃國書是ㄧ位對文化政策非常專業及全力支持文化預算的傑出立法委員,也是一位被政治耽誤的藝術家,梁永斐曾任司長及擔任過三個館的館長,是一位歷練豐富、貢獻卓越的高階文官,亦是被行政耽誤的藝術家,二位現在可用更多時間專注創作,讓我們往後能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黃國書說,他寫了幾十年的書法,近來一直在思考傳統的漢字美學轉化成台灣當代的視覺藝術的可能性,梁永斐的創作給了他很大的鼓舞,半年前看到林章湖、程代勒等現代書藝作品,隨即開始著手實驗性的創作,兩個月完成四十餘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有獨特的趣味,嘗試融合書法與彩墨以及全新的布局型式,在保有書法的肌理中呈現當代書法的嶄新風貌。梁永斐表示,藝術創作是我一生的志業,在創作的過程中,讓我深深體悟到「踏踏實實地做,積踏實成小智,積小智成大智」及「不寂寞獨處」的哲理,而要有領悟方能突破窠臼,而「悟」的基礎則是要減少「物化」,讓自己「清淨而不染污」、「正而不邪」、「覺而不迷」,因爲領悟就在淡泊清淨中。此次能與黃國書聯展,共同推動「彩墨」創作,讓書法更當代更國際,亦期盼「觀者」能得到趣味及喜悅之感。

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曾擔任此次展出二位藝術家個別的策展人,他表示,這二位是藝術界的異類,異軍突起,黃國書已進化突破,以傳統書法根基加上色彩,而其色是「浪漫」及「感性」,梁永斐的作品是把書法性的線條去「解構」、「簡化」及「重疊」,並在重疊中加上色彩,二者的作品真的不謀而合。二位皆是跨領域的「斜槓」,他們透過視覺方面的語彙所傳達的情緒、美感經驗是最好「藝術治療」的方法,這展場也是最佳「藝術治療」的場域。吳明賢院長及二位展出者,希望國人、看診的民眾,病患或病患的家屬、醫生及學生皆能來看書畫展,一定會有「歡喜心」及「喜悅感」,更能得到舒壓的效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