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台積電海外設廠 僑委會:布局強化當地僑教僑團服務

台積電在美、日、德設廠,台灣工程師遷居適應問題引發關注。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今天表示,僑委會已著手布局,在美國鳳凰城、日本九州熊本、德國德勒斯登等地增設僑校、擴大僑團組織服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徐佳青列席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可望在當地形成很大的新台灣僑民社群,他先前訪美,美國4位眾議員都特別關切台灣工程師適應問題,包括小孩語言教育、包機交通等,僑委會應及早安排準備。

徐佳青表示,僑委會非常關切此問題,僑委會在洛杉磯中心派駐的3位秘書,目前輪流前往鳳凰城處理相關事務,現階段台積電工程師僅部分進駐,若達到相當人數,僑委會將評估是否在當地增設聯繫對口。

徐佳青說,僑委會已開始研究在鳳凰城設立僑校,僑團組織也要擴大服務,另針對幾個重大的產業鏈投資地點,包括日本九州熊本和德國德勒斯登,僑委會都會加強布局。

江啟臣表示,因兩岸緊張,許多台灣中小企業近期被要求到外國設廠,以分散地緣政治風險,很多小公司從來沒有到海外設廠的經驗,現在非常「頭大」,政府應有跨部會專案小組,專門協助這些小公司。

徐佳青回應,她觀察到此一趨勢,因美中競爭,很多台商將投資從中國轉向新南向國家,僑委會除建立各國「投資報告書」提供參考,也委請新南向國家的台商組織留下聯絡窗口,企業可直接聯繫台商組織尋求協助,或透過僑委會聯絡。

徐佳青表示,未來會強化提供更多新南向國家貿易資訊,給有意前往投資的台商,並配合宣導淨零碳排的新趨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