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林月琴沈伯洋郭昱晴納不分區 賴清德:重專業推創新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立委游錫(方方土)、林楚茵等留任,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知作戰專家沈伯洋、「萬老師」郭昱晴列安全名單,黨主席賴清德表示,名單展現重視專業、推動創新,也保留穩健執政。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不分區立委34人名單,依序為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方方土)、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王正旭、王義川、陳培瑜、陳俊翰、張秀君、黃奕睿、孫一信、吳祥榮、陳慧君、柯富揚、劉柏君、石明瑾、曾美玲、黃真瑋、曾湘樺、鄭力嘉、陳右欣、余宛如、許菡芸、周威佑、廖韶吟、蔡宜文。

賴清德表示,這份名單展現民進黨重視專業領域、做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創新精神,也保留穩健執政、兼顧經驗與傳承的政黨傳統。

賴清德說明,多元專業領域的人選,包含民進黨在乎的一貫價值,如社福、兒少權益、綠能環境、性別平權、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新住民、客家等;也有涵蓋不同領域,如新聞、文化、醫療、護理、法學、教育、運動、中小企業、會計、農業等。

賴清德指出,為回應民眾關切、國家發展,多元專業提名人選,包含交通安全、認知作戰等領域;也涵蓋幕僚世代、專業政治工作者,代表民進黨栽培後進的傳統。

賴清德解釋,以專業代表做為排名前三的人選。第一位是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她30年來努力不懈、致力於兒少權益;第二位沈伯洋對台灣資訊戰防治、認知作戰預防推廣有卓越貢獻;第三位是推動將近100座兒童特色公園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

此外,賴清德說明,秉持「跨領域」原則,這次提名人選具有強化與民間團體、社會專業團體連結能力,例如大家所熟知的「萬老師」演員郭昱晴,長期守護民主,為青年、孩童及弱勢發聲,成為「台灣隊」最佳夥伴,絕對能夠將守護民主的訊息傳達給社會大眾並產生共鳴。

賴清德提到,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做為癌症醫療專家,可以協助落實健康台灣的「百億癌症新藥基金」等目標;法學博士陳俊翰雖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仍克服病痛創造奇蹟,在法學上獲得高度成就。這些人選都是黨擴大社會連結、最重要的樞紐。

賴清德強調,本著「跨世代」精神,提名具未來性青壯世代,並優先考量女性,這次提名18位女性、16位男性,女性多於男性,女性超過名單的1/2。另外,也拔擢黨內有能力的新秀幕僚或資深政治工作者,進入提名名單的人選是因應未來10年、20年的「行政與立法儲備的人才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