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台中8席立委藍綠爭搶 3個選區戰況激烈

台中市共須選出8席立法委員(目前泛綠陣營6席、藍營2席),其中3個選舉區競爭激烈、呈膠著狀態,民主進步黨要「保6搶8」,中國國民黨要從2席往上拚過半。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任委員顏文正告訴中央社記者,藍白合破局,第1選區(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清水區及梧棲區)原本禮讓台灣民眾黨參選人蔡壁如,現在將順其自然,各自努力,國民黨目標從既有2席一路往上,至少衝破過半席次。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說,目前第2(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及霧峰區)、第5(北屯區和北區)及第6選區(東區、南區、中區與西區)民意調查互有輸贏,呈五五波態勢,而在藍白合破局後,民進黨可吸收不滿國民黨、民眾黨的選民,有助於選情膠著區情勢更好,「保6搶8」。

被視為是否可能地方「藍白合」指標的第1選區,現任立委、民進黨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長年深耕在地,以地方建設成績爭取4連霸,而蔡壁如雖有台中市長盧秀燕力挺,但另一競爭對手劉燈鐘未獲國民黨提名,仍以「無黨籍」投入選戰,外界關注在野整合力道是否足以威脅蔡其昌。

第2選區由曾在補選中擊敗國民黨勁敵顏寬恒的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爭取連任,顏寬恒擁在地資源,捲土重來再戰,主打地方深耕經驗力拚,而林靜儀延續地方改革政見,強化服務應戰,但顏寬恒近日捲入司法爭議案件,增加選情變數。

第3選區(后里區、神岡區、大雅區及潭子區)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持續加深與地方連結,民進黨推學經歷豐富的謝子涵挾地方創生政策仰攻。

第4選區(西屯區與南屯區)雖有小黨競逐,但外界主要關注國民黨提名的台中市議員黃馨慧兒子廖偉翔挑戰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尋求3連霸的張廖萬堅問政形象溫和,深耕基層,而廖偉翔有一定在地實力,將有一番爭奪戰。

第5選區國民黨提名新生代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挑戰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立委莊競程,這個選區政治板塊藍大於綠,更被視為連任多屆立委的盧秀燕政治生涯「起家厝」,黃健豪有盧秀燕強力支持,而莊競程穩紮穩打勤走基層,又有資深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曾朝榮全力輔選,選情越趨白熱化。

第6選區藍綠都提名台中市議員對壘,民進黨參選人江肇國平時問政犀利且勤於走訪基層,而國民黨對手羅廷瑋從里長起家,在(東區與南區)議員選戰中拿下最高票當選,兩人勢均力敵,都不敢掉以輕心。

第7選區(太平區和大里區)由基層實力雄厚的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爭取4連霸,以政績為後盾,而國民黨派新生代發言人林家興對戰,參選後提「國際大學城」政見,希望透過中央政府與地方合作打造大學城,吸引更多國際生到台灣求學。

第8選區(豐原區、石岡區、新社區、東勢區及和平區)由曾任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挑戰4連霸,面對同樣深耕地方多年的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謝志忠,除各自論述政見,謝志忠強攻國防議題,江啟臣端出政績爭取認同,雙雄爭霸火藥味濃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