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01 | 中央社

民團公布2023年10大人權新聞 MeToo議題居首

中華人權協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2023年10大人權新聞,MeToo議題居首最受關注,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表示,感謝立法院通過「性平三法」修法,期盼接續推動「吹哨者保護法」。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將至,中華人權協會今天公布2023年10大人權新聞網路票選結果,除了MeToo議題居首,包括以哈戰爭、向心夫婦滯台逾1420日獲判無罪、醫事人員發起「黑十字運動」籲人力總量管制入法、調查官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艾米尼與伊朗女性運動獲歐盟沙卡洛夫獎等人權議題,也都入榜成為人權事件焦點。

另外,富察赴中遭「秘密拘捕」、陸生有望納入健保、廢除萬年稅單、終結照顧殺人、緬甸軍方造成「長期人權危機」等新聞,也被入列為年度重大人權事件。

高思博今天主持記者會時指出,台灣今年年中爆發的MeToo運動引起社會大眾關注,MeToo事件現在看起來好像已經離開大家的視線,但是MeToo運動是台灣近幾年來,少有的遍及各階層、公私部門、名人,深入社會各層面,令人震驚。

高思博表示,感謝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工作法及性騷擾防治法等「性平三法」修正,也希望立法院加把勁,接續推動「吹哨者保護法」,才能讓受害者在第一時間免於恐懼,伸張權利。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提到,中華人權協會公布2023年10大人權新聞,第一名是MeToo風暴,MeToo議題後來也衍生立法院對於「性平三法」的修正,現在立委也在推動「吹哨者保護法」,希望杜絕性騷或霸凌事件,讓人權能夠伸張。

評論年度重大人權事件時,王鴻薇也呼籲,大家應該特別關心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戰爭以來,造成兒童死傷慘重,兒童人權被踐踏,世人不應冷漠或選邊站。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也強調,以哈戰爭傷害人權,應讓人民免於戰爭恐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