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自立晚報

國會改革 藍委搬出蔡語錄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本屆新國會,國民黨團推出國會改革法案,包括國會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偽證罪、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等。但民進黨團所提出國會改革版本,根本就是限縮立法院權責,甘願自我閹割。

立院國民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國民民黨團提國會改革版本,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等法修正案,落實還權於民,最後再提出國會改革第三部曲《吹哨者保護法》,讓國人看到新國會、新氣象,國民黨團會有節奏地在各委員會排案審查,呼籲民進黨不要再頑強抵抗,也提醒行政部門,趕快跟上腳步。

書記長洪孟楷說,2024年的新民意選出新國會,國人期待國會對行政部門有制衡監督的力量,那麼,請問民進黨還要假改革、打假球嗎?2015年12月8日蔡英文未當選總統時曾在臉書提到,「民主國家的國會,是民意的第一線,立法委員應該扮演督促政府改革、捍衛人民權益的守門人。但是,國民黨長期佔據多數的立法院,卻變成改革的絆腳石,甚至是政治紛擾、社會爭議的來源。」

洪孟楷指出,把蔡英文在臉書所指控的國民黨,轉換現在的民進黨,根本毫無維和感!過去8年一黨獨大、專制的民進黨就是如蔡英文所說,「成為改革的絆腳石」。剩下50天不到即將卸任的蔡英文總統,還記得當年所說的話嗎?面對2024年的國會改革,妳的立場、態度在哪裡?國民黨團將2015年12月8日蔡英文臉書所寫的內容,在2024年原封不動送還給民進黨;民進黨團還要頑固地不願意面對新民意,只會被掃進歷史的洪流中。

其次,民進黨團上周姍姍來遲提出國會改革八大點,實際上根本是限縮立法院權限。洪孟楷舉例,包含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都有制訂對國會偽證罪、藐視國會罪相關刑責與罰款。中華民國立法院在過去缺少的這一塊,現在必須補齊,還權於民,是立法行政相互民主制衡,扮演最關鍵的腳色。國民黨團提出國會改革三部曲,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吹哨者保護法》等修正案和立法,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再頑強抵抗,誠實地面對新民意。

副書記長許宇甄表示,民進黨不要再自我閹割、集體練起葵花寶典了!立法院該有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民進黨執政八年,民進黨團立委自宮拿掉監督之權,現在又要修法限縮全體立委的權力,自己不敢監督行政系統,現在也不讓其他人來。國民黨、民眾黨要修法讓國會有調查權,增訂藐視國會罰則,積極監督被說是毀憲亂政,民進黨立委怕得罪當權者不敢監督,那就讓國民黨來。

許宇甄認為,過去八年,民進黨立委以黨意是從,立法院自我矮化成為行政院立法局,行政官員堂而皇之藐視國會劣跡斑斑可考,難道是擔心行政官員無法用藐視、欺瞞方式規避國會監督?想防止失去一黨獨大時的權力紅利?

許宇甄說,立法院不該只是替行政院背書的橡皮圖章,諸多貪污舞弊、錯誤政策、財政紀律蕩然,立委在民進黨一黨獨大下難以監督,遑論調查。從缺電、跳電、錯誤能源政策、進口萊豬、疫苗採購弊端、圖利高端、小吃店賣快篩、進口巴西臭蛋,立法院過去八年在執政黨一黨獨大期間,國民黨團提案刪除預算,組調閱小組,都被民進黨以人數優勢直接封殺,行政權甚至還將資料封存30年,毫不遮掩,直接示範何謂民主獨裁。

許宇甄強調,民進黨立委要自我閹割監督權力是民進黨團的事,國民黨不會再放任不管,國會改革修法勢在必行!立法院擁有調查權才能更有效監督制衡行政權,調查權是立法權重要的輔助性權力,這次國會改革一定要修法賦予國會有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國民黨的國會改革修法會秉持司法調查案件、行政特權事項不被干預、藐視國會罪不濫用,因此不會有違憲問題。

副書記長羅智強直言,2009年賴清德擔任立法委員時,曾聯署進行國會改革,「依據《憲法》法理,立法委員確實有職權需求,應求政府據實提供關文件或資料。」不知道即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是否還記得當年參與連署的莊嚴主張、莊嚴承諾嗎?羅智強指出,民進黨現任51位立委當中,有八成四曾經連署過國會聽證、調查等改革法案,包括現任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現在是失憶了嗎?

21012年時任立法委員的林佳龍,提出《藐視國會罪》版本,就規定如果沒有尊重、違反國會進行調查,可處有期徒刑。羅智強說,這些都是民進黨過去所提出的國會改革版本,那麼,今天民進黨到底在反對什麼?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國會聽證調查就是柯建銘總召過去的主張,現在就變成違憲亂政?

再看看民進黨團上周提出的國會改革本,先不論已經背叛2016年的版本了,根本就是把立法院下修為行政院立法局,若真要通過民進黨團版本,可以直接修憲把立法院廢掉,或是改編制為「柯員組」一切都由柯建銘說了算!因此,國民黨團堅持還權於民,將立法院該有的職能依據《憲法》重新建立起來。

藍委陳玉珍表示,行政部門對立法院負責,這是政治的ABC,但民進黨在這八年以來,以絕對多數對於立法院對行政單位正常、合理的監督,包括行使調閱權等,慣用多數暴力掩蓋行政部門貪贓枉法,國會質詢殿堂一再出現行政院長反質詢、欺篾態度面對國會議員質詢。事實上,國民黨團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在野時也曾提出相關國會改革法案;例如第8屆第8會期民進黨團提出「明定調查權行使」、修正《利法院職權行使法》。

陳玉珍指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動輒以「大法官」上身,指責國民黨團提出國會改革法案違憲,陳玉珍呼籲柯建銘總召,不要浪費大法官資源,只要將改革法案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實實在在地認真審查。陳玉珍認為,各黨都有輪流執政的機會,讓國人看到透明的國會,和行政部門施政內容,這才是民主的真諦。2024/04/0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