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01 | 中央社

醫院及基層診所做足準備 籲民眾速施打流感等疫苗

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與台北市醫師公會等團體今天說,近期流感、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的疫情有升溫趨勢,籲民眾做好防疫措施、施打新冠XBB等3種疫苗,醫院與基層診所醫護人員已做好準備,會在公私協力下迎接挑戰。

邱泰源今天與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李龍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曾淑慧及北部地區醫師公會代表,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長者盡速接種新冠XBB、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3重保護力。

邱泰源說,近期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疫情有升溫趨勢,由於過去3年多的新冠疫情,民眾有做好衛生防護,但也出現免疫負債現象。

邱泰源表示,政府雖然鼓勵大家接種疫苗,但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比率相當低,連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施打率也比往年低,令人擔憂,因此他要提醒全國民眾,盡速與熟悉的醫師討論接種疫苗規劃,全面提升保護力。

邱泰源也表示,全國醫師經歷新冠疫情因應的珍貴經驗及防疫體系的建立,都蓄勢待發,會持續站在守護人民健康的第一線。

洪德仁說,歷經過去3年疫情,已建立一個很好的防疫模式,本來可以喘一口氣,但中國在一時之間,有7種病毒與細菌在蔓延,包括流行性感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新冠肺炎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洪德仁表示,雖然如此,但他相信全國的醫護及防疫團隊,不論是醫院或基層診所都準備好了,隨時準備應戰,並提供優質照顧給民眾。

出席記者會的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台灣處於嚴重免疫負債,從年初到現在,流感沒斷過,最近還有3型同時存在,而今年有兒童因為流感重症死亡狀況,代表今年流感疫情嚴重。

黃立名表示,至於最近大家關心的黴漿菌議題,他從醫院端看到,好像有慢慢增加的感覺,看起來流行的機會很大,最近1、2個月很難跑掉不流行。

黃立民指出,疫苗接種與呼吸道防護是今年冬天2大防疫關鍵,依主管機關建議,接種各種疫苗是最重要可行的措施,也要做好呼吸道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等,尤其肺炎黴漿菌(支原體)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維持良好呼吸道防護,對一般民眾更形重要。

此外,黃立民接受媒體提問指出,台灣已4年沒有流行黴漿菌,剛好現在流行期到了,再加上旁邊國家流行,因此使台灣流行的機會大增,且他在醫院看到黴漿菌檢驗陽性個案確實有增加,大家要小心,未來這2個月甚至到明年春節要一路觀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