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2 | 中央社

AIT孫曉雅:台灣沒有迫在眉睫遭武力入侵威脅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表示,台灣並無迫在眉睫遭武力入侵的威脅,美國對此有信心。她並重申美國售台防禦性武器是美國的承諾,這點不會改變。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時舉行拜習會,台灣是其中一項最重要討論議題。然而台灣對美國作為穩定夥伴的信心卻偏低,據台灣的中央研究院日前一項調查,僅34%的受訪台灣人認美國是值得信賴國家,對比2021年下降11個百分點。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這週在台灣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專訪,針對幾項關鍵議題表達看法。

被問及美國會否應中國要求停止售台武器、會否支持中國以和平手段控制台灣時,孫曉雅表示,美國長年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且獲得兩黨支持。美國據此同意售台防禦性武器,程度取決於台灣面臨的威脅,這是美國的承諾,也不會改變。

被問及是否認為中國正計劃於不久的將來犯台時,孫曉雅說制定計畫、訓練部隊跟實際準備出手之間,有著重要區別。

她說:「我們甚至聽到中方自己都說,他們更希望和平統一。美國有信心台灣沒有迫在眉睫遭入侵的威脅。」

至於美國能如何應對台灣社群媒體上流傳的不實訊息和疑美論,孫曉雅認為,打擊假消息和刻意操弄資訊有賴對話、交流和實際接觸,並致力於媒體識讀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