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2億美元副手疑雲 姚立明:中國介選是犯罪不能翻頁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指,有人開價2億美元希望他擔任副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主委姚立明今天說,自台灣開放選舉以來,這是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最明確的事件,且已明顯是犯罪行為,不能說翻頁就翻頁過去。

姚立明、發言人戴瑋((女冊)今天在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召開「2億疑雲說不清 柯文哲是在騙選票還是中國介選?」記者會。

姚立明表示,要給柯文哲2億美元當副手,世界上唯有中國具備犯罪動機、能力與嫌疑。中國希望藍白合是動機、2億美元價碼唯中國有能力出資,遊說柯文哲當副手且在11月15日的密室協商使柯文哲妥協,且境外勢力才用美元計價而非台幣、密室4人與傳話3人皆與中國關係良好。

姚立明強調,中國介選陰影沉重,柯文哲既是證人也是受害者,如此明顯的犯罪行為,一定不能說翻頁就翻頁過去。

戴瑋((女冊)表示,柯文哲在自爆2億美元副手事件與國民黨有關係以後便不願再回應,讓人合理懷疑是遭受中國方面或者國民黨的壓力。侯友宜作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有義務交代國民黨在2億事件中國介選中的角色,不可能永遠遇到敏感問題就切割。

她強調,近期檢方偵辦中國台辦邀請台灣里長免費旅遊、介入台灣大選之際,侯友宜還提要開放中國遊客、讓中國學生來台就業搶工作,根本是急著將台灣拉回依賴中國的回頭路、阻止台灣走向世界與國際社會連結。

此外,姚立明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昨天說「我們贏定了」,目的是在激勵士氣,「人家都說我們贏了,我們當然是要很努力地贏。」

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11月民調後,指賴清德並非遙遙領先,可能進入貼身肉搏。姚立明說,選舉到最後30、40天當然是肉搏戰,任何選舉都一樣,不會認為賴陣營領先了8%、9%、10%,就可安心在家睡大覺躺著選,只要看行程就知道,賴清德從來沒有躺著選,每天行程幾乎都跑到10個以上,一丁點都沒鬆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