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綠質疑配合中國介選 藍不滿揚言退出總預算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陳玉珍等人與中國裡應外合,提案刪減及凍結陸委會明年度預算;國民黨對此強烈不滿,揚言退出今天下午的總預算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中國介選滲透KMT?」記者會,邀請民進黨彰化縣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吳音寧出席。

民進黨團記者會進行不到5分鐘,謝衣(鳳)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衝到民進黨團記者會現場。謝衣(鳳)不發一語,兩眼直瞪吳音寧,一旁的曾銘宗眼神示意要跟陪同吳音寧出席記者會的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話。

謝衣(鳳)等人提案,質疑陸委會2023年第3季中國大陸情勢報告,指稱中國介入選舉的目標是什麼,是否可加速統一或是延緩統一,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哪一個更符合憲法目標,要求陸委會解釋,不應配合執政高層捕風捉影,要求凍結陸委會預算新台幣100萬元。

吳音寧當面批評謝衣(鳳)提案「不知所云」,並問謝衣(鳳)「是否同意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是否同意重慶國台辦招待彰化縣村里長到中國旅遊?」她知道謝衣(鳳)家族長期招待來台的國台辦官員,並引述謝衣(鳳)的提案內容,問謝衣(鳳)是支持加速統一,還是延緩統一,或是根本不支持統一。

與莊瑞雄短暫交談後,曾銘宗與謝衣(鳳)轉身離去,並隨即舉行記者會,抨擊民進黨團怠忽職守,立委提案凍結預算,請行政單位說明預算使用,這是憲法賦予立委最基本的權責,民進黨團卻配合黨籍立委參選人做政治攻防,欺人太甚,國民黨團嚴厲譴責民進黨團。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從今天起退出朝野協商,並嚴禁國民黨立委撤案,「一案都不能撤」,屆時院會就一案一案表決,國民黨奉陪到底。

對於國民黨揚言退出朝野協商,莊瑞雄說,曾銘宗剛剛問他「這個記者會還要開嗎」。國民黨提案爭議太大,中國禁止台商回台投資,國民黨團卻反而刪減、凍結陸委會預算,該譴責的是中國,怎麼沒有跟自己人站在同一邊,國民黨團要撤案還來得及。

莊瑞雄表示,國民黨團可以提案刪減政府部門預算,但理由要講清楚,給民眾交代,沒有什麼好生氣,也不要威脅退出預算協商,呼籲國民黨團盡快回到協商,這也是民眾期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