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賴辦:侯國防外交政策有十大複製 與蔡政府高度相似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今天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國防與外交政策有「十大複製」,多處與蔡政府政績相同,但侯對中國的立場仍然模糊不清,無法真正改善台灣的安全或外交環境。

趙怡翔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昨天侯友宜發表國防與外交政策後,立刻陷入爭議,從被迫更換美國學者照片到有多處內容與蔡英文政府政績相同,這都足以證明國民黨或許太久沒有與世界互動,對國際事務仍然有些不熟悉。

趙怡翔說,仔細閱讀侯友宜發表的政策內容,絕大多數只是將蔡英文政府既有的工作重新包裝,或者是與賴清德早在7月發表的「和平四大支柱」以及10月提出的外交政策如出一轍。

趙怡翔並一一點出侯友宜外交與國防政策十大複製之處,他說,例如,侯友宜要將「3D戰略」具體化,達到「促進繁榮、確保民主、強化安全」目標。令人想起賴清德以「民主、和平、繁榮」為核心的外交政策,國民黨幾乎只是將順序做出調整。

他說,或許模仿是最誠摯的恭維,樂見國民黨對國防與外交終於有明確立場,但國民黨的問題依然存在。這個問題是,在各民主國家逐步將中國認定為競爭與系統性的對手同時,國民黨對中國的立場仍然模糊不清,昨天侯友宜在記者會被問到這點也選擇避而不答。

趙怡翔認為,強化國防、提升外交都必須建立在對區域環境明確認知上,而這個認知就是要瞭解北京對台灣的企圖與野心。

他說,國民黨依然主張服貿、支持兩岸經濟整合,甚至輕忽共產黨的統戰工作,這都會達到增加威懾及嚇阻的反效果,這也是為什麼侯友宜的國防與外交政策最終只是用來模糊焦點,無法真正改善台灣的安全或外交環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