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丁學忠擬改農業救助:科學勘災 蘇治芬:早已採用

國民黨雲林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丁學忠今天提出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應朝向科學勘災取代人工勘查等3方向修正;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說,農業部已採用科學化勘災,籲別以不實言論傷害農民。

蘇治芬透過競選總部發布文字稿回應,為了提高救助效率,農業部在民國111年4月25日針對農業天然救助辦法、公告天然災害救助勘災適用的天氣參數,此參數並持續定期檢討增修,讓鄉鎮市公所在有客觀種植證明文件及氣象資料符合標準時,可免現勘,以加速救助時效,這就是科學化勘災機制。

蘇治芬強調,農業部上月已說明,呼籲不要用不實言論再傷害農民。

丁學忠今天在競選總召開「修惡法、護農民」記者會,提出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應朝向「科學勘災取代人工勘查」、「中央公告、中央審核」、「縮短勘災時程,加速救助金發放」3方向修正,才能讓農民真正受惠。

丁學忠表示,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應以救助為出發精神,而非防弊,製造矛盾與對立,他允諾進入立法院後立即推動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修正。

雲林青農聯誼會理事長陳炳洲說,自己種植花生多年,往年1分地可採收600台斤左右,今年受小犬颱風強風影響花生授粉,造成顆粒不飽滿,導致1分地可能收不到400台斤,而在勘災時從作物外觀無法看出來延遲性災害。

雲林縣農會總幹事陳志揚認為,丁學忠提出的政見有可行性,且農業部目前推動的農業保險,也是利用科學數據去補助,有例子可依循,中央政府應提出討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