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綠委:恫嚇經濟選民

中國商務部提前公布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受訪表示,這是中國在恫嚇台灣經濟選民的老套路,至於是否在台灣選舉及政壇引起漣漪,有待觀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莊瑞雄、立委鄭運鵬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輿情回應階段,針對中國商務部今天公布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表示,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等議題,作出回應。

劉世芳說,這件事情是否會在台灣政壇引起漣漪,有待觀察,但她認為影響不大,因為以現在台灣的經貿發展是往全世界的市場求取競爭,不是鎖到中國。

劉世芳接著表示,至於是否涉及貿易壁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過去已說明,應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協調談判,而中國以此方式恫嚇台灣經濟選民,這類的套路其實是老套路。

鄭運鵬說,中國不講究合約、契約跟國際條例精神,對台灣單方面進行「養、套、殺」,所以不只台灣,全世界很多產業都紛紛離開中國。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於2024年1月13日舉行投開票。對於路透社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正在中國與台商會面,莊瑞雄說,中國對這次台灣大選不斷升高干預規格,態樣也五花八門,夏立言不是一般民眾、非一般國民黨員,這趟去中國要見誰,國民黨應透明地跟社會交代。

劉世芳補充,夏立言這次去中國,是否跟台灣的總統大選有關,目前也沒看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相關說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