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民團質疑侯友宜提重啟特偵組 大開民主倒車

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要重啟特偵組,這根本是大開民主倒車的做法,呼籲各總統候選人勿重蹈覆轍,成為台灣民主路上的千古罪人。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抓貪腐還是政治鬥爭?重啟特偵組大開民主倒車」記者會,指侯友宜近日再度提出要重啟特偵組,大家不要忘記2013年發生的「九月政爭」,根本不應重啟特偵組,以維護自由民主與司法獨立。

鄭文龍強調,侯友宜提要重啟特偵組,這根本是大開民主倒車的做法,況且特偵組的設置違反民主法治國家的權力分立原則,過去台灣也因為設置特偵組得到慘痛經驗,特偵組更是政治鬥爭的工具,沒想到竟然有總統候選人提出一個倒退的司法政策。

黃帝穎提到,全球民主國家都已廢除類似特偵組的相關單位,但唯獨侯友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要違逆世界趨勢,將恢復特偵組做為政見,怎麼會完全沒有國際觀,讓人懷疑可能的動機,是否是要替國民黨解套在「三中案」的新台幣72.9億餘元鉅額利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