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蕭美琴:台灣有實力才不會被欺負 才能維持現狀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出席三三會例會演講,她提到,台灣「有實力才不會被欺負」,有實力才有能力維持現狀,有實力才有信心面對對岸;很多人主張與對岸維持溝通開放對話,但若沒實力做為對話後盾,很多人會感到不安。

蕭美琴應邀出席三三會2023年12月例會,並發表專題演講談「台美關係現況與展望」。

蕭美琴提到,美國兩岸政策態度,簡短來說,就是「支持維持現狀」。美國對台、對兩岸政策數十年有穩定的一致性;對中國政策最近產生比較微妙調整與改變,其中不變的部分是繼續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以及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兩岸問題、要和平維持現狀,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蕭美琴說,90年代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美國政界多數主張積極交往,但中國近年改變改革開放、韜光養晦路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內封閉、控制多,對外更強勢,美國各界也產生壓力。早年中美合作多於競爭,現在競爭多於合作,但美方也不斷重申,不尋求跟中國啟動冷戰關係,美國整體政策希望管理競爭關係,不致演變成衝突對抗局面。

經營台美關係成為重要課題,蕭美琴提到幾個面向,包括要有和平、安全跟穩定;在經濟領域深化合作,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期盼解決雙重課稅等問題。

她說,為何要與美方在安全領域充分合作,因為相信「有實力才不會被欺負」,有實力才有能力維持現狀,有實力人民才會有信心面對對岸,很多人主張要與對岸維持可以溝通開放對話的態度,但是,如果沒有實力做為對話後盾,她相信很多人民會感到不安。

蕭美琴指出,在美國時,有美國人問她,台灣人需要美國支持,但台灣人有沒有守護台灣決心;她認為,台灣人的決心在幾方面呈現,包括國防預算、國防軍事改革有沒有現代化。歷史顯示,面對擴張企圖強烈政權,維持實力是最能保護自己的方式。

此外是經濟面合作,蕭美琴說,這是很多企業都很關心的問題,總統蔡英文之前派她到美國,一再強調要跟美國深化合作,而蔡總統任內對美貿易有翻倍成長。

蕭美琴提到,不要成為美國兩黨政黨競爭的分化議題,美中競爭也要取得妥善平衡,才能安然在風雨中穩健向前,這平衡點不是會講英文就能達到,要瞭解美國人想什麼,也要瞭解台灣人要什麼。

她並以戰貓形容自己,像貓咪一樣,對牠好,會用良善溫柔回報,但欺負牠就會把爪子伸出來。

蕭美琴並說,未來若有幸當選,責任更沉重,她用小心慎重角度看待,「治理國家不是用口號或娛樂性質,讓大家發洩情緒的過程」,而需要長期累積經驗與態度,不過,她也了解媒體環境,有時太謹慎保守不吃香,因為「沒有標題」。

她還提到,政府改革同時,不要製造更多其他問題,需要很好平衡感及穩健態度。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致詞時,感謝蕭美琴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考量,推動台美關係。他也提出建言表示,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不容樂觀,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

他也說,國家的經濟發展須仰賴長遠且穩定的能源政策,政府應重新檢討核能政策以穩定供電及合理電價,並應加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積極推展台美租稅協議協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