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柯文哲主攻財政紀律 拋杜絕特別預算浮編將修財劃法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在電視政見會重申政府財政紀律。他主張,修改預算法中特別預算空白授權條文,並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避免地方政府樣樣都看中央臉色。他也主張勞務、資本所得分開課稅,避免形成階級世襲。

2024大選倒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晚間7時參與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

柯文哲在第2輪發表時主攻財政紀律、文官制度、數位治理和司法改革4個主題。他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一代不能向下一代提款,目前政府最大的財政問題是特別預算常態化,蔡政府8年的特別預算達新台幣2兆4000萬元,其中大部分是透過舉債。

柯文哲舉例,防疫特別預算共編列8400億元,但他要問「為何疫苗大部分都人家送?」包含鴻海、慈濟、台積電及外國政府等,令人懷疑錢用去哪裡。他說,欠債不僅要還錢還要繳利息,他非常反對用特別預算亂花錢,造成債留子孫。

柯文哲也說,目前台灣有16個地方政府自籌款低於5成,導致地方政府需要中央政府補助財源,嚴重影響地方政府自治;雖然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曾找他討論財劃法修法,但蔡政府執政8年,至今仍沒修法,就是因為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還沒執政時每天都喊不公平,全面執政後就不肯放下分配預算的「魔戒」。

柯文哲主張,第一是預算法中的特別預算空白授權應修法拿掉,以後只有戰爭、重大經濟事故、天災人禍,才能編特別預算;第二則是成立統籌分配款委員會,由中央、地方政府、民代、專家學者組成,並且一定要修正財劃法,避免地方政府樣樣都看中央臉色。

柯文哲說,第三則是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並主張勞務所得、資本所得分開課稅,避免「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形成階級世襲。

柯文哲也提到,文官制度是政府施政基礎,但民進黨執政下創造許多黑機關,文官變成酬庸標的,且政策常因政黨輪替中斷,文官考試制度沒辦法適才適所。

柯文哲主張,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應公開遴選,並限制政治任命人數;文官考試任用制度應修正,解決「考用不合一」,且政府也要高度E化增加效率。

談及司法改革,柯文哲表示,總統蔡英文剛上任時曾信誓旦旦要司法改革,但後來就無聲無息,很遺憾司法在民間目前可信度很低。

柯文哲主張,應設置常設性的「司法改革委員會」,並推動制定吹哨者保護法、刑法的不法餽贈罪、司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妨害司法公正罪等,讓人民在法律之前都能平等。

柯文哲強調,他不贊成設置特偵組,因為若只有少數幾個人能辦大官,就等同跟老百姓說「我們不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國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