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藍白轟執政弊案 賴清德稱要侯柯反貪如請鬼拿藥單

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攻民進黨執政弊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強調對弊案零容忍,也說要侯柯2人反貪腐是「請鬼拿藥單」。

2024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7時在民視登場,3組候選人首度同台講述政見。

侯友宜發言時猛攻民進黨貪腐、執政下詐騙產業蓬勃發展,綠色執政可說是貪腐無能的保證,他也稱政黨需要輪替,不然會一直舞弊。

侯友宜說,他如果當選總統,會在最短時間成立新的特偵組,把弊案一條一條查清楚,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而這場選舉是清廉與貪腐的選擇,況且也有人說,新潮流如果能散,黑金就減少一半等。

侯友宜也說,他不反對綠能發展,但民進黨執政7年多以來,為何弊案與綠能有關,像是台南88槍光電案發生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賴清德的競選總部幹部也跟綠能廠商租屋等。

賴清德指出,他積極打擊黑金槍毒詐及貪瀆,且從政30年來,不貪不取、乾乾淨淨,對弊案零容忍,任何政黨都有好人壞人,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公布台灣現在的清廉印象指數,是27年來最好,反觀國民黨過去的黑金貪腐記錄族繁不及備載。

賴清德說,侯友宜在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和市長任內,市府被起訴及偵辦的人數破紀錄,高達140人,而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被依貪污罪起訴的市府官員達108人,比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期的102人還多,「要你們2個人來反貪腐,可以說是請鬼拿藥單」。

柯文哲則以司改改革作為切入點,指目前台灣司法在民間的可信度還是很低,應該要讓司法系統的透明與公正度改進,幾個法要制定,例如吹哨者保護法、棄保潛逃罪等,他希望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柯文哲話鋒一轉,表達他不贊成設特偵組的主張,因為如果把那麼大的權力集中在幾個人身上,會更方便主政者操縱。

侯友宜隨後說明,新的特偵組要用專業辦案,辦完就解散,沒有人情壓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