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1 | 中央社

設托嬰監管雲 綠委:事件發生有助釐清事實

新竹市某托嬰中心男嬰遭燙傷,引發各界討論托嬰監管雲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明設置監管雲並非要監視誰,而是有事件發生時可助釐清事實,以及促進家長與幼兒園的信任、保護嬰幼兒等。

立法院2019年三讀通過修正兒少法部分條文,明定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而為加強防範托嬰中心不當對待,衛生福利部規劃明年廣設「監管雲」保存影像30天,國民黨立委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策倉促上路、未事前溝通,也擔憂會侵害個人隱私。

而當新竹市某私人托嬰中心疑托育人員照顧不當,釀1名男嬰遭熱水淋身、2至3度燒燙傷,家長想調閱現場監視器畫面,業者卻稱硬碟壞掉,沒有畫面紀錄,引發社會關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江永昌、副書記長洪申翰今天與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謝佩芬、曾聖凱,共同召開「托嬰監管雲,要家長放心、不要門神立委」記者會。

江永昌說明,立法院2019年三讀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規定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衛福部也有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

江永昌接著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在民國109年至112年11月,地方政府調查托嬰中心涉兒虐、疑似虐待或不當對待案件,監視設備因人為操作不當損壞共計10件,而同時期例行稽查發現毀損經限期改善,監視影像存有保存不當風險共計31件。

江永昌認為,設立托嬰監管雲是社會共識,因為嬰幼兒需要保護,發生意外時更沒有辦法幫自己講話,托嬰人員也需要有佐證自清,且爭議發生時可讓相關事實得以保全、釐清真相,民間團體也有發聯合聲明等,況且有些地方縣市政府早已編列監管雲預算,可惜被在野黨拿來創造矛盾。

洪申翰強調,監管雲並非要監視誰,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資訊與資料管理及運用,促進家長與幼兒園彼此的信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