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3 | 中央社

賴清德環島拼圖 提「五大建設、一個支持」發展台中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在台中出席環島拼圖活動時致詞表示,未來將透過涵蓋產業、交通、社宅、文化及醫療領域的「五大建設、一個支持」繼續發展台中;新建設需要台中8席立委全壘打,盼鄉親3票都能支持民進黨。

賴清德「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環島拼圖活動進入第3天,今天中午在烏日的活動現場湧進超過千人,鄉親們利用紙板拼出「WIN」字樣;包括立委蔡其昌、林靜儀、張廖萬堅、莊競程、何欣純、黃國書及立委參選人謝子涵、江肇國、謝志忠,知名KOL鄭家純與多位地方黨公職出席力挺。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台中有超過280萬人口,擁有居全球領導地位的半導體產業、精密機械產業及再生能源產業,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引擎;更重要的是,台中人認真打拚造就各行各業繁榮,讓台灣成為全世界肯定的良善力量。

賴清德提出,未來將透過「五大建設、一個支持」,讓台中持續發展。第1項是「產業大建設」,包括中科2期擴建、預計2025年啟用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東側展館、2026年完工水湳轉運中心。

他指出,台中港目前已完成6座風電碼頭,並規劃風機國產化製造基地,共有4家業者進駐;今年3月動工的台中港37、38號碼頭,未來會作為離岸風機預組裝使用;在規劃台中捷運藍線時,站體也應合併港務公司的新建工程站。

第2項是「交通大建設」,賴清德說,未來將大力支持東勢豐原生活快速道路新建工程,包括加速台中捷運綠線延伸、海線鐵路雙軌及高架化、加速大慶-烏日鐵路高架化進度。

第3項是「文化大建設」,他指出,行政院今年4月已宣布設置國家漫畫博物館基地,將以前的台中刑務所相關設施,規劃成兼具博物館、圖書館、創意基地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

第4項是「社宅大建設」,賴清德說,為因應中彰投生活圈的人口成長,未來8年預計興建5萬2000戶社會住宅,目前中央政府直接興建已達成1萬2187戶;針對人口成長最快的北屯區,中央政府也推動規模最大的社會住宅「(?+部)子安居」,預計2028年完工,可讓千戶民眾入住 。

賴清德指出,第5項「醫療大建設」包括支持台中榮總第3醫療大樓新建工程,預計2028年完工,可以提升治療的服務能量;而后里沒有區域或地區醫院,行政院已於2023年7月核定豐原醫院「后里分院興建計畫」。

「一個支持」就是支持水環境,賴清德表示,預計2026年完工的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計畫,每天供水可增加25.5萬噸;另透過福田及水湳再生水工程,供應台中港工業特定區,水湳則供應中科台中園區,成為高科技產業使用再生水的標竿。

此外,賴清德說,支持在霧峰興建南台中淨水場,引用烏溪伏流水,供應霧峰、大里、烏日等屯區,民生用水絕對不馬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