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柯文哲質疑賴迴避核能問題 批侯釀核電僵局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在政見發表會上表示,不需把非核家園當作意識形態操作,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迴避核能問題;他也批評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核一、核二的乾式貯存槽被新北市卡關,反應爐中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導致現在僵局,「難道這就是你的侯侯做代誌嗎?」

總統大選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3人再度同場交鋒。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

柯文哲在第三輪發言時提出經濟政見,認為台灣許多人「低薪窮忙」,原因是政府缺乏戰略規畫。台灣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面臨缺蛋、缺藥、缺疫苗、缺快篩等問題,民進黨沒有長期規畫,國民黨也沒有遠見,只會跟著一起大撒幣、掏空台灣。

柯文哲說,疫情、俄烏戰爭與以哈戰爭突如其來造成全世界原料缺乏和通膨,2050淨零碳排已經是世界趨勢,政府與企業需加速轉型,面對變化多端局勢,應先確保經濟安全,因此他主張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

他表示,可在國安會下建立跨部會的經濟安全會議,協調各部會能量以確保重要物資穩定供應、關鍵基礎設施做好防護,防止關鍵技術外流。

談及核電問題,柯文哲說,再生能源應穩健發展,而不是先決定2025非核家園、強制停用核電,再來強迫風電、光電的快速發展衍生弊案。他主張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

柯文哲表示,不需把非核家園當作意識形態來操作,他問賴清德「你在自己記者會上,你說你不是競選未來10年或更久的總統,所以迴避這個問題」,並批評賴清德是一個沒有長期規劃的不適格領導人。

柯文哲同時也質疑侯友宜提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但核一、核二已因新北市政府卡關乾式貯存槽,反應爐中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台電送件新北市都不核定導致僵局,「這就是你的好好做代誌嗎?」。

至於移工問題,柯文哲主張建立國家的徵聘平台,讓移工引入更公開透明,目前有8萬5000名行蹤不明的逃逸移工,不僅是勞工問題,已是國安問題。

此外,柯文哲認為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包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都要嘗試,而RCEP為亞洲最大的貿易協定,覆蓋台灣貿易總額的57%,遠高於CPTPP的25%,因此應在充分的避險機制上,勇敢地申請加入RCEP,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