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8 | 中央社

賴問侯柯:推服貿與兩岸一家親 背後是否為一中原則

對於台灣經貿發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強調,他會推動強化金融產業發展,也會負責讓台灣順利加入CPTPP;但他也要問各位鄉親及對手,兩岸一家親跟推動服貿,背後是不是一個中國原則。

對於立委選舉,賴清德說,如果國民黨跟民眾黨「藍白合」,在國會占多數時,他們可以利用國會多數力量,不管是修法或是立法來主導國家政策,屆時往兩岸一家親、往九二共識的原則方向走,這是一個中國的原則,對台灣是不利的。

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晚間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3人再度同場交鋒;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

第三輪發言時,賴清德先用身體器官來比喻各行各業,例如人工智慧就是人的大腦、ICT通訊產業就是人的神經傳輸系統,而金融產業就像是人的血液系統。

他指出,金融產業把資金送到各行各業,台灣產業才有辦法發展,但不諱言地,金融業目前面臨幾個困難,包括國內投資標的有待提升,需要更進一步鬆綁,讓金融業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未來他擔任總統,一定擔任金融產業的靠山,好好來推動金融產業。

賴清德列舉幾項作法,包括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鬆綁法令並整合公私資源,同時提供多元的商品,歡迎國外資產公司來台灣設點投資。

賴清德指出,政府有責任栽培金融數位人才,同時也應強化金融產業的軟硬體建設,更應該要鬆綁法令,好比利用金融沙盒,讓台灣能夠成為亞洲金融創新發展的中心。

他說,另外就是要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永續金融的模範,以及讓普惠金融更完整,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未來他也會強化金融的資訊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讓金融產業更具韌性。

賴清德說明完金融產業政見後,稱侯友宜、柯文哲不約而同提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他想請問全國鄉親,侯友宜和柯文哲也可以作答;兩岸一家親與要推動服貿,背後是不是一個中國原則,而接受九二共識後,要如何保障台灣的主權。

賴清德指出,大家不妨再想想,台灣應該要自信的在信賴台灣這條路上持續壯大、還是要走回頭路;不管是接受九二共識或是接受兩岸一家親,或是去推動服貿,「真的對台灣會比較好嗎?」

賴清德表示,服貿也好、貨貿也罷,或是所謂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都不是台灣應該要走的路,更何況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已成功地走進世界,世界已經看到台灣、上架台灣;政府已提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案,也獲美國、日本跟國際社會的支持,未來他會負責讓台灣順利加入CPTPP。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