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柯文哲:土地15年來沒有交易誠實申報 哪來的炒地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針對地產遭質疑表示,土地是2008年時父親用他的名字買的,15年來沒有交易、土地變更、地目變更,哪來的炒地,且都誠實申報,也沒有盈利,該繳的稅都繳了。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媒體提問第3題,鏡電視主播廖芳潔詢問,3位候選人近期在房地產上都有議題引發討論,雖都有部分處理,但爭議仍在延燒,要如何回應外界質疑、如何處置;這也反映台灣人民渴望居住正義,背後則是台灣貧富不均,當選後如何扭轉現況。

廖芳潔指出,預估各黨國會席次不會過半,大家都記得朝小野大、議事空轉的結果,如果當選後如何解決問題、穩定執政。

柯文哲首先回應,賴清德又在示範什麼叫抹黑,「我什麼時候說過接受九二共識」,清末面對西方列強挑戰,當時日本有明治維新、孫中山革命,沒有叫你搞義和團;中國的確是台灣目前的威脅,「民進黨是在搞義和團」,把國家帶向更危險地方。

針對廖芳潔提問,柯文哲說,「21世紀資本論」這本書講得很清楚,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一定會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只有兩個方法,第一,「所得稅要窮人課得多」(口誤,應為富人);第二,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今天不是理論問題而是執行的問題,國家最欠缺的是執行力。

柯文哲指出,至於三黨不過半,他當第一任台北市長時,議會63席他是0席,第二任他只有1席,「請問台北市政有遭到困難嗎?很少」,如果做的是大家都相信對民生有益,大家也不好意思打。國、民兩黨把國家搞成這樣,每天做沒用的東西,把國家搞到爛掉。

另外,柯文哲說,土地的事情,是2008年父親用他的名字買那塊地,這15年來沒有交易、土地變更、地目變更,哪來的炒地,這15年來都誠實申報,也沒有盈利、該繳的稅都繳了;3年前有地主把土地租給遊覽車公司,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該繳的錢都繳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