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賴清德:贊成公開高端合約 若有弊端證據可去告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說,如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有高端疫苗弊端的證據,可以去地檢署按鈴控告;他贊成合約公開,因為高端的價格已經公布,人民有知道的權利,也可以避免不斷地惡意攻擊。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柯文哲在第3輪的交叉提問時詢問,賴清德作為台大校友,對當年「卡管案」、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評語為何;作為醫師真的同意高端疫苗嗎、採購合約要封存30年嗎。他也問侯友宜,新北市早就有「賴皮寮」空照圖,為何不拿出來,是否要養案。

賴清德說,他不接受柯文哲用那樣的方式稱呼他家的房子,非常不禮貌,一般民眾就算了,但柯文哲是黨主席、總統候選人,不應該帶頭惡意示範。

賴清德說,身為台大校友他當然關心台大的學術自由與發展,柯文哲只注意到管中閔的案件,但沒注意到一開始有聲音,其實是來自台大校園,而且管中閔能擔任台大校長,也是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此外,他對論文抄襲態度一向嚴謹,他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曾嚴正裁示。

賴清德指出,如果柯文哲認為高端有問題,「你是醫師,可以提出問題到底在哪裡」,移送檢方去辦理,據他所知,目前各地方檢舉62個案子,檢調單位都已查明完畢,沒有任何弊端出現。如果柯文哲還有進一步證據,「我鼓勵你不要停止,待會離開馬上去地檢署按鈴控告」。

賴清德說,合約部分他贊成公開,因為高端的價格已經公布,立法院調閱過、監察院也審議過,這時候把合約公開,人民有知道的權利,也可以避免不斷地惡意攻擊,這非常重要。

另外,賴清德表示,他2014年去上海時是說,希望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理解、諒解、和解,用對話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他沒有提到「親中愛台」的理念,不要以訛傳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