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蕭美琴質疑核廢料處理 趙少康:美國放哪就放哪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在辯論會交叉詰問時,質疑國民黨要提高核電發電量,新增核電廠與核廢料要放哪裡。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說,「你最尊敬的美國,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美國放哪裡就放哪裡」。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4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蕭美琴在交叉詰問時率先詢問,能源是民生與國家經濟發展重要課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主張核電發電量比例要提高到18%,趙少康主張到25%,兩人政見不同,台電則估算這都需要新增好幾座核電廠,那新建核電廠到底要蓋在哪裡。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都反對,難道要蓋在國民黨執政縣市嗎。

蕭美琴說,核廢料怎麼處理,低階與高階燃料棒要放在哪一縣市,如果無法清楚說明,還要發展核電、蓋新的核電廠就是不負責任,不坦然面對、想含混過關。

趙少康反擊,民進黨能源政策才是不負責任的能源政策,按照民進黨能源政策,如果不使用核電,怎麼樣也不可能達到2050年淨零,「你再怎麼騙,再怎麼混,再怎麼唬弄,你告訴我,你怎麼能達到2050年淨零」。

趙少康說,吳欣盈近期才去杜拜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會議,美國、日本與法國等國都希望2050年核電達到現在的3倍,蕭美琴沒看到嗎,「你們最尊敬的美國哦」。

趙少康說,去年台電賠新台幣5000億、中油賠5000億,今年台電還要賠約3000至4000億,中油要賠1000億到2000億,就是因為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

趙少康並質疑蕭美琴,天然氣多貴啊,便宜的核電不用,卻先問將來要放在哪裡,且核一廠原來可以做4部機組,現在只做2部;核二廠原來可以做4部機組,現在只放2部;核三廠可以放4部機組,現在只做2部;核四廠可以放8部機組,現在只放2部,「妳完全不知道」。

趙少康說,他最近到核三廠所在地屏東,是民進黨執政的地方,附近居民都跟他們要求要讓延役,這也讓他很驚訝,因為核電廠附近有很高的補助款,居民覺得很好,「核電廠也沒有危險,又有那麼高的補助款,他們覺得很高興啊,又讓國家的電價能夠降低,有什麼不好呢」。

針對核廢料放哪裡,趙少康表示,「你最尊敬的美國,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美國放哪裡就放哪裡」,美國現在採取地下掩埋方式,挖深以後強固起來,「全世界幾乎90%核電都是這樣做,我們不能這樣做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