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紐約僑界慶元旦 台灣大選前團結力挺民主

紐約僑界今天慶祝元旦與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重申支持三民主義。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說,台灣總統大選無論結果,都將是民主成功故事;堅持民主,世界才會跟台灣站在一起。

新年伊始,紐約中華公所依傳統舉行中華民國113年開國紀念暨元旦慶祝大會,各大僑團領袖、代表踴躍到場,李光章率駐紐約辦事處人員出席,與數十名僑界人士寒暄互動。

紐約中華公所主席曾偉康致詞祝賀中華民國國運昌隆,並說華僑乃革命之母,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成功前曾多次到訪紐約華埠,中華公所每年都舉辦活動慶祝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中華公所堅決支持自由,堅信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理念將改變中國的未來。

紐約僑社與中華民國肇建關係密切。根據紐約中華公所紀錄,1911年4月27日黃花崗起義當天,國父孫中山先生在紐約中華公所舊址演講,宣揚革命理念;隔年元旦中華民國成立,紐約中華公所盛大慶祝,並上電國父,祝賀他獲推舉為中華民國首任臨時大總統。

李光章致詞表示,100多年來,紐約各大僑團不僅支持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建國理想,也堅定支持代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中華民國,他代表政府與人民向紐約僑界表達敬意與謝意。

回顧過去一年,李光章說,全世界籠罩在戰爭、通貨膨脹陰影下,台灣展現民主韌性,在地緣政治變局、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民主台灣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成為維繫國際和平、繁榮、穩定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李光章說:「展望未來,中華民國唯有堅持民主的道路,世界才會跟台灣站在一起。」

台灣將於13日舉行總統大選,結果備受矚目。李光章說,台灣人民用手中的選票決定國家領導人及國家未來走向,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將是台灣民主成功的故事,也向世人證明,華人世界可以擁有完全的民主與言論的自由。

紐約中華公所成立於1883年,是曼哈頓華埠最早成立的社區組織之一,現今旗下有60個僑團,在僑界地位舉足輕重。

公所將於11日舉行2年一次的主席改選。依慣例,主席選舉由台山寧陽會館、美東聯成公所輪流推薦人選,本屆將由聯成公所議員朱超然、梁華釗競選,當選者預定3月1日從曾偉康手中接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