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台中立委第2選區政見會 藍綠聚焦空污改善問題

台中立委政見發表會,其中第2選區今天預錄播出,藍綠候選人除提出各自中央與地方政見外,並聚焦在台中的空氣污染,皆希望未來透過中火以氣換煤政策,確實改善空污問題。

第11屆立委選舉台中市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透過預錄後在有線電視及網路平台播出,今天播出台中立委第2選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政見辯論會,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無黨籍候選人紀銘修等人參與,司法正義黨候選人洪麗華則未出席。

辯論會先由候選人申論政見,林靜儀表示,她擔任立委2年以來,認真質詢、會勘協調、成功爭取建設,並參與重大法案修法,希望下一屆繼續為修法努力,並持續推動國防產業、交通觀光、長照服務、健全運動休閒、增加在地就業、友善生育環境與改革醫療政策。

林靜儀批評,她的對手顏寬恒,牽涉貪污、侵占國有地等司法案件,顏寬恒先前在擔任立委時,為自家利益質詢、搞不清楚政策。

顏寬恒表示,他主張0到6歲國家養、6到12歲國家顧的政見,強化生育補助、公托公幼服務,改善低生育率的問題,並加強校園安全、完善輔導評估機制,提出完善長照政策配套,以因應超高齡社會,且加強食品安全控管,守護民眾吃得安心,放寬用水申請限制,增加自來水普及率,另外要完善台中軌道建設等政見。

接著逢甲大學副校長黎淑婷提問,空污在台中非常嚴重,在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的政策上,候選人在政策上的看法。

林靜儀說,她在擔任不分區立委時,便協助協調中市府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在空污嚴重季節時要降載,現在看到空污狀況有改善,她支持以氣換煤,要求中央加速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以及支持再生能源、電動車發展,並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另外要成立肺癌防治辦公室。

顏寬恒指出,中火就在選區內,是全台最大的固定污染源,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要求減排減量,也看到成效,期待以氣換煤未來能看到成效,但希望中火增設燃氣機組後,也要拆除燃煤機組,避免增加更多排放,他並主張大家應理性探討使用核能,讓中火可以減煤減排,希望確實改善空污問題。

亞洲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張建人則提問候選人,有哪件事是當選後應馬上去做的。

林靜儀表示,最重要的還是交通建設,希望將關鍵基礎建設爭取到位,解決少子化、偏鄉的問題,讓年輕人就業問題獲得改善;顏寬恒說,最重要的就是反貪除弊,雖然無法立竿見影,但一定要做,此外,台中捷運藍線遭到中央擱置,治水預算也要爭取到位。

紀銘修說,他出來參選,立志要做大事,因此要先做大官,身為台灣一分子,他要謀百姓的福、圖天下的利。教育是百年大計,他主張教育應該改革,並要打擊詐騙案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