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日經:侯友宜若當選總統 台灣政經情勢將顯著變化

日經亞洲今天以「台灣治安模範人物角逐大位」為題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稱他若勝選台灣政經情勢將有劇變,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可能降溫,但台灣恐捲入中國經濟勢力範圍。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出身警界的侯友宜以驚人速度在政壇崛起,他將1月13日總統選舉定調為和平與戰爭之間的選擇。

侯友宜近期在高雄輔選時與年輕選民會面,他說道「政府除了要幫助年輕人成就夢想,也不能讓年輕人上戰場,必須顧好兩岸關係、防止戰爭」。

侯友宜還說:「同時,政府應該要讓經濟和產業與國際標準接軌,並為年輕人帶來更多機會。」

生於1957年的侯友宜在嘉義縣出生成長,先是在從警生涯一路晉升,2006至2008年間在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政府內擔任警政署署長。

2010年他投入政壇,擔任國民黨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副手;隨後於2018年當選台灣人口最多縣市新北市的市長,2022年再以壓倒性票數勝選連任新北市長。

曾在侯友宜任職新北市副市長期間擔任市府副發言人的國民黨籍現任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形容,侯友宜是一位「能夠折衷和協調」的領導人。

江怡臻表示:「他擔任市長期間展現很好的執行力,並讓公務體系發揮最大能力。若他擔任總統,我相信公務員能各自發揮最大潛能和熱忱,來貢獻國家。」

日經指出,侯友宜雖然深諳地方治理和警政,但相較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前總統馬英九,他在國際舞台的經驗少了許多。

侯友宜是國民黨內的非典型政治人物,他多年來與黨內傳統菁英保持距離,也就是一群抱持舊式中華民國思維的黨內顯貴。不過,侯友宜現在為了競選總統,已經與這些國民黨菁英靠攏。

批評侯友宜的人,則將矛頭指向他對自己在台灣威權統治時期以警察身分強硬執法的過去缺乏反省。侯友宜與1989年民主運動人士鄭南榕自焚案有關,當時他擔任北市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負責逮捕關在自家雜誌社拒捕的鄭南榕;侯友宜帶隊強行攻堅,鄭南榕遂自焚身亡。

侯友宜2022年被問到是否會為鄭南榕事件道歉,他僅表示尊重家屬及每人的不同觀點,還說自己只是依法執法,若再來一次還是會執行。

報導提到,部分選民對蔡總統政府近8年執政以及有關中國威脅日增的論述逐漸感到厭倦,還有台灣經濟成長放緩。

侯友宜則在競選總統期間曾表明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並承諾重啟兩岸服貿協議,矢言強勢打擊犯罪、反對廢除死刑,且承諾上任後會執行死刑,呼應保守派選民的主張。

中國時報2022年曾刊登一篇專欄文章,鼓勵同樣出身警界的強硬派香港特首李家超成為「港版侯友宜」,說他應該「從僅是維持公安人員的專業偏狹角色,轉型為全方位領導的政治人物形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