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7 | 中央社

出席立委造勢嘉年華 賴清德允重視栽培原住民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原住民立委陳瑩、伍麗華聯合造勢嘉年華表示,當選總統後將讓原住民落實自治、推動族語復育、重視原民健康權、栽培原民人才及恢復部落生活機能。

賴清德致詞時先用原住民族語跟現場支持者打招呼,更介紹身上穿的傳統服飾,並表示,製作人是國寶級的排灣族工藝家陳利友妹,以前只有頭目、王子或公主才能穿,陳利友妹為了替競選總統的他加油所贈,這件衣服約有8種刺繡技巧非常珍貴,期待他當選總統能保護原住民文化及傳統技藝,當初總統蔡英文競選時也曾獲贈,所以他穿這件也會當選。

賴清德認為,大家都是一家人,族群不分先來後到,只要認同台灣,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如果他能擔任總統,原住民族希望推動支持的原住民族自治法,他當然義不容辭,他會找原住民、社會各界一起討論,找出最好的做法讓原住民落實自治。

賴清德說,民進黨的理念就是族群多元尊重,所以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成立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電視台、原住民電台及很多相關政策,每個族群都應得到政府的照顧,過去民進黨推動很多政策,陳水扁任內也推動原住民基本法,他若擔任總統會延續民進黨傳統文化重視各族群,尊重原住民,讓原住民能自治。

賴清德表示,「沒有原住民的語言就沒有原住民,沒有客家語就沒有客家人」,語言是所有文化的根本,民族如果沒有文化就不再存在,所以語言的復育很重要,他會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語言復育,同時透過教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賴清德指出,他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立委陳瑩也推動原住民族健康法,身為醫生的他知道,原住民族朋友平均餘命跟一般民眾有落差,政府要提出各種政策促進原住民族的健康,讓大家壽命一樣且能夠越來越長。

賴清德說,他曾到司馬庫斯參觀當地的小學,發現原住民希望能用原住民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小孩,換句話說就是希望能雙軌制,也就是說目前的教育是一套,原住民部落的教育又是另一套,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另一軌的教育,這樣才有辦法保存原住民的文化,對原住民尊重,也是落實原住民族自治的一個項目。

賴清德覺得,栽培原住民族的人才也很重要的,原住民族的體力強,奧運、世界盃與亞運中很多為國爭光的運動選手就來自原住民族。此外,原住民的藝術能力也很強。

另外,他認為值得栽培但以前較少人提及的就是「外交」,南島語族有很多國家,原住民族如果好好訓練成為外交人才,利用原住民語言的專長,到南島語族的國家擔任外交官也很好,對國家有很大的幫忙。

賴清德說,他一直有個希望,就是原住民部落能夠恢復生活機能,不是只剩下老一輩的人,在部落裡有生活機能、有工作做,不管是文化創意、觀光或傳統技藝等各產業,根據各部落特色,讓部落能有生活的機能、生產的功能,如此年輕人才不會離鄉背井,也會請立委與原民會共同努力協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