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立法院9日開臨時會 邀陳建仁專案報告高端案並備詢

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今天通過9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於1月13日舉行投開票,面對在野黨緊咬高端疫苗採購爭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中表示,贊成合約公開,因為高端的價格已經公布,人民有知道的權利,也可以避免不斷地惡意攻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提案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專案報告公布高端合約。

有關高端合約是否公布,陳建仁3日表示,高端疫苗合約保密5年期限尚未到期,不過政府正與高端商討提早公布,以昭公信,只不過高端是上市公司得經股東會同意,才能決定是否公布。

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今天召集朝野協商,研商「第10屆第8會期第1次臨時會」相關事宜。朝野黨團今天協商時,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提及,假設政府要培植國內疫苗產業,國民黨團強力支持,可以比照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培植台積電的方式,但不能為了培植高端,阻礙民眾捐贈或購買疫苗。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絕對贊成開發國產疫苗,可是不能接受過程中不夠公開透明,甚至是否有無圖利特定廠商。

時代力量黨團發布聲明表示,日前賴清德已公開表態贊成公開高端疫苗採購合約,但行政院遲遲未有後續動作,時代力量支持召開臨時會,贊成透過行政院長正式提出專案報告,接受立委質詢來釐清社會對於高端新冠疫苗的諸多質疑,「行政院也應妥善說明副總統和行政院立場不一致之情況」。

面對在野黨團要求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高端議題不是新題目,不是新戰場,包括行政院長專報、調閱小組等,相關會議早已開過多次,高端相關調查案都已查無不法簽結,他質疑國民黨是否選情告急,黔驢技窮,沒有招了。但柯建銘也表示,既然要開臨時會,那就來面對,尊重國民黨團提案。

今天朝野協商最終達成共識,黨團協商結論,1月9日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朝野協商獲致共識後,立法院隨即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國民黨團請求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專案報告,臨時會僅9日一天;全院委員談話會無異議通過黨團協商結論,並由游錫(方方土)宣布9日召開臨時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