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0 | 中央社

中國威脅真實存在 美國議員籲加強對台灣交流

美國聯邦眾議員藍伯恩和魏斯特曼今天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寫道,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真實存在,美國應加強與台灣交流,增進彼此利益。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之戰略武力小組委員會主席藍伯恩(Doug Lamborn)和魏斯特曼(Bruce Westerman)在文章中說,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會談,「或許為美中緊張局勢降溫帶來一線希望,但在重大的台灣議題上缺乏任何進展,這也提醒我們,一些嚴峻挑戰依舊存在,不應將外交辭令與現實混為一談」。

文章寫道,過去兩年的事態發展顯示世局依然危險,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獲伊朗支持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平民發動血腥攻擊後,外界開始不安地把目光投向中國,懷疑中共是否很快也會跟進威脅台灣,而此威脅真實存在,並且攸關美國關鍵利益。

文中提到3大原因,首先是經濟。美國與台灣有大量貿易往來,大部分是在高科技領域。全球最先進半導體有9成是在台灣製造,而且經過台灣海峽的貿易量占全球6成。

不過美方關切台灣安全不僅出於經濟因素,還有台灣位處西太平洋重要戰略位置,對中國控制重要海上通道及在太平洋投射力量的能力構成關鍵的制約。最後一個原因則是台灣同樣重視民主自由價值,美國負有一定的道德義務予以相挺。

藍伯恩和魏斯特曼認為,過去幾年中國對台灣採取強勢姿態後,習近平去年11月在舊金山峰會期間似乎有所冷靜,美方稍感鬆口氣可以理解,但這不太可能是中國放棄在西太平洋等地區的籌謀或野心的信號,而是反映中國面臨經濟陷入停滯的現實,美方不該誤以為中方戰略抱負不像一年前強勢,「他們只是在伺機而動」。

他們寫道,美方應該趁此時強化對西太平洋及其他地區的和平、自由與繁榮承諾,「我們必須做很多事:首先必須兌現承諾,向台灣提供所需的武器以嚇阻中國侵略,並且適時自我防衛。與此同時,我們需要對自身軍隊充分投資,確保我們有能力因應任何區域威脅」。

其次,美方必須把握機會擴大對台貿易關係,這意味著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輪雙邊貿易談判進展,並且擴大為與台灣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美方也應該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藍伯恩和魏斯特曼也敦促拜登政府別再拖延,盡快將台灣納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

最後,他們敦促美方更積極支持台灣融入國際社會的行動,「別讓中國繼續可恥地阻撓」。

文末指出,台灣面積或許不大,但重要性遠勝於相對規模。西方民主國家再度面臨威權政權的威脅,這些政權希望世界秩序偏離政治自由、個人權利、自由市場和法治。

「台灣是維護這些價值的重要堡壘,值得我方擴大交流。擴大貿易並加強我方對台灣的軍事和政治承諾,對台灣人民、我們自己的國家以及全世界來說都是正確的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