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凱道晚會造勢 賴清德提4個保證、籲3票都投民進黨

民進黨今天晚間在凱道前舉辦造勢晚會,人潮大爆滿。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壓軸致詞,他提出保衛國家生存、民主治理、希望工程等「4個保證」,確保台灣不走回頭路;他喊話,「不要猶豫,不要分票、不用配票,3票民進黨,對台灣最好」。

民進黨晚間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美德站出來,凱道護國之夜」,現場數萬支持者情緒高昂,讓晚會時間也略微超時。

賴清德壓軸致詞時說,後天台灣就要迎接新時代,即將選出新的總統、新的國會。台灣的選擇全世界都在看,到底是要走向未來、還是走回過去;要迎向世界、還是鎖進中國,要堅守民主價值、還是向威權專制低頭,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賴清德指出,今晚所在地名叫「凱達格蘭大道」,以前叫「介壽路」,是為了慶祝前總統蔣介石誕生而取名,他高中時曾在這裡排過字,現已改名紀念台北最早的原住民族;凱道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最有意義的一條路,廢除刑法100條、反核四、太陽花運動、同志大遊行與許多對抗威權的民主運動,都在凱道舉行。

賴清德說,民主最好的制衡是4年一次大選,民主不是大風吹,一旦把國家交給錯誤的人、走錯方向,是不能重來的;國家也不是實驗品,讓沒有準備的人領導國家會失去方向,一定要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確保台灣不走回頭路。

賴清德提出「4個保證」,第1個保證是「保衛國家生存,守護人民生命」,和平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善意,他會持續強化國防、強化經濟、強化和民主陣營合作,發揮威懾力量,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守護國家生存發展,維護2300萬人寶貴性命。

第2個保證是「民主治理」,賴清德強調,他會組成用人唯才、不分黨派,且最能夠因應挑戰、開放包容的新政府,亦會汲取在野黨意見,團結民意,壯大台灣;面對國內外許多挑戰,要對抗的不是彼此,而是共同的困境。

第3個保證是「推動國家希望工程」,賴清德表示,他會在總統蔡英文政府8年基礎上,推動國家希望工程,不論是價值外交、穩定兩岸、國防自主、經濟升級、能源轉型、青年投資、居住正義、教育平權等,都會繼續且做更多、更好。

賴清德說,第4個保證是「堅持理想、永不放棄」。他說,「清廉勤政愛鄉土」這7個字,不是掛在牆上,而是放心上時時警惕。

他說,做得不夠多、不夠快的地方,民進黨會檢討改進,若有人犯錯也絕不包庇寬待,民進黨不完美,但一定會做最能回應民意的政黨,才能對得起人民託付。

賴清德向民眾保證,民進黨的立委名單是最好的,絕不會把潛艦機密洩露給外國,也不會侵占國家土地蓋豪宅,更不會有人打警察或跟黑道牽扯不清,民進黨提名標準,比法律規定還嚴格。

賴清德說,若對過去8年不夠滿意,希望台灣可以更好,3組候選人裡,只有他與副手蕭美琴做足準備,也會持續檢討改進,讓台灣一定比過去更好;他呼籲支持者,「不要猶豫,不要分票、不用配票」,3票民進黨,對台灣最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