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國民黨傅(山昆)萁連任花蓮立委 喊話國會藍白合

花蓮立委選舉藍綠對決,民進黨張美慧起步晚、一路苦追,仍不敵藍營強敵。國民黨傅(山昆)萁大打交通政見、順利連任,喊話國會藍白要合作,集中監督力量。

2024年花蓮區域立委選舉,國民黨籍立委傅(山昆)萁爭取連任;民進黨徵召已故花蓮市長田智宣的遺孀、現任花蓮縣議員張美慧參選,另有市民代表許願神、制度救世島的政治素人周玉梅等4人競逐,選情仍以藍綠對決為主。

花蓮政治版圖長期藍大於綠,傅(山昆)萁曾任4屆立委、2任花蓮縣長,加上妻子徐榛蔚為現任縣長,夫妻倆在花蓮深耕20年,地方派系實力雄厚,選情占上風;選舉期間,傅(山昆)萁還游刃有餘擔任侯康配全國後援總會副總會長兼總幹事,全台跑透透拉抬黨內立委選情。

花蓮地處偏遠,交通發展不如西部,民眾普遍相對被剝奪感較深,傅(山昆)萁向來喊「安全回家的路」都能打動在地人的心,此次照樣主打交通政見,包含花東快速道路、國道6號延伸東部等政見獲選民認同,今天開票一路領先,晚間6時30分自行宣布當選。

傅(山昆)萁晚間發表當選感言指出,感謝花蓮鄉親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會繼續為花蓮爭取最大福祉,導正國家對東台灣偏鄉資源不足、長期呼籲的問題,翻轉花蓮,爭取花蓮期盼的重大建設。

傅(山昆)萁說,雖然總統大選結果不理想,仍感謝花蓮鄉親支持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讓國民黨在花蓮勝出,國會立委務必發揮監督力量,未來藍白勢必要合作,讓監督力量極大化。

民進黨籍張美慧媒體出身,任2屆議員,選區以花蓮市為主,資歷跟現有資源都與對手傅(山昆)萁有明顯差距,她自己更以「小蝦米對大鯨魚」來比喻這場選戰,即使有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花蓮的基礎,以及競選期間助選加持,加上縣議會議長張峻領軍的「反傅勢力」力挺,終究難以扳動7成的藍營板塊。

雪上加霜的是,臨選前衝刺期,張美慧競選團隊鐘點工無照駕駛競選車撞死老婦人,為此張美慧暫停公開選舉活動,直到死者喪事告一段落才恢復掃街拉票,選前之夜也縮小規模,氣勢已顯潰散。

張美慧發表感言:「面對選舉結果,是張美慧個人努力不夠,讓大家失望了,花蓮藍綠政治板塊相差懸殊,但這不是理由、不是藉口,曾經元帥東征黃信介、花蓮傳奇田智宣、耕耘10年蕭美琴,已經遍地撒下民主進步的種子,我們必須要再繼續努力、延續這些前輩們在花蓮創下的成績。」

張美慧說,即便這次沒有勝選,但是民主之光一定會越開越漂亮,也希望更多的年輕人一棒接棒。張美慧也恭喜對手,希望傅(山昆)萁夫妻,要好好善待花蓮人,以公眾利益為優先考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