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礦工之子當選總統 賴清德大選不敗突破8年魔咒

「礦工之子」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中華民國新任總統,他從政以來強硬的政治性格鮮明,連總統蔡英文都虧他「派(兇)」,未來他掌舵領導國家,面對國會未過半,如何兼顧現實與理想,並與黨內外不同意見取得平衡,備受矚目。

棄醫從政的賴清德出身萬里,這次選舉成為爭議焦點的中福村老家,就是他成長的地方,出身貧困的礦工家庭,也造就他一路力爭上游的個性,這次參選總統當選,成為中華民國總統直選後,首次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的候選人,也是首位副總統競選總統成功,同時延續其不敗紀錄,包括從參選國代、4屆立法委員、2任市長。

賴清德從政以來享有高人氣,甚至被封為「賴神」。2017入閣擔任行政院長,攀上仕途高峰,但隨即遭逢2019年縣市長選舉大敗,他最後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並在黨內初選挑戰蔡英文連任之路,引發激烈的黨內鬥爭,也成為他政治生涯的最大亂流。

儘管賴清德在初選落敗,但在黨內力促下,他接受蔡英文邀請擔任副手,也奠定他當選2024總統的基礎。

他不輕易妥協、富正義感的性格,從早年擔任立委時,在路上規勸不要逆向行駛,卻反遭3名年輕人圍打倒在地,仍毫不畏懼,可見一斑。

他也曾為了捍衛國防預算,在立法院議事廳大罵國民黨立委,慷慨激昂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2015年擔任台南市長時,他為抗議台南市市議會議長涉嫌貪污並對其施政公開挑釁,選擇200多天不踏入市議會接受質詢,震撼政壇。即使後來被監察院提出彈劾,賴清德仍稱不後悔當時決定。

這次大選,蔡總統力挺賴清德接棒,還合拍了「在路上」破千萬點閱的最吸睛競選廣告,蔡總統一句:「你比我想像的更『派(兇)』」,完全呈現賴清德的硬派從政風格。

但賴清德也非鐵板一塊,他在卸任行政院長談話中,對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反對開放美豬美牛,自認難辭其咎,向社會道歉,凸顯自己願意反省的從政理念。

賴清德雖然後來擔任蔡總統副手,但蔡賴關係始終仍是外界關注焦點。賴清德這4年在蔡總統旁如高年級實習生,接觸更多國際兩岸事務,包括擔任特使參加友邦元首就職典禮,出席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葬禮,展現他的國際事務能力。

蔡英文也形容,賴清德擔任副總統後承擔很多責任與任務,經過這幾年歷練,已變成「賴清德2.0」。

相較於過去給人「嚴肅、拘謹」的印象,賴清德嫡系大將、立委林俊憲觀察,這次大選過程賴清德輔選立委、跑基層,不管是被要求唱歌、跳舞,都來者不拒,拋開包袱,配合度相當高。

賴清德也有不變,林俊憲說,就是對於高道德標準的堅持,這次立委黨內提名過程,賴清德承受壓力,但仍認為民進黨要與國民黨不同,民進黨要訂得比法律規範更嚴,這是賴清德的堅持。

不過,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認為,賴清德太有原則,沒有任何讓步、妥協空間,立委提名人只要出現一點點瑕疵,馬上被換掉或宣布不選,讓一開始民主大聯盟提名非常不順利;沈有忠觀察,賴清德嚴以律己,雖凸顯治軍嚴謹,但在黨內也造成雜音。

輔選人士觀察,2024大選,身為主將的賴清德第一次經歷真正的全國性選舉,相較以前在台南立委、市長的地方型選舉,這次總統候選人的角色更複雜,但可以看出,經過大選洗禮,賴清德個性更放得開。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參與這次輔選,他說,賴清德是很有教養、堅持原則的人,擇善固執、堅守價值底線,從國大、立委、地方首長至今,賴清德仍維持理想性格。

羅文嘉觀察,這4年來,賴清德擔任副總統,不是站在實際執行政策的第一線,副手經驗可以讓賴清德體驗到一個政治組織從政策形成到落實,「是靠一群人,而不是一個人」。

羅文嘉說,過去賴清德沒有很強的政治幕僚團隊,現在知道整個民進黨是大的團隊,而領導者要兼顧不同角色,他感受到賴清德這幾年來的成長與改變,相信賴清德會在原則與理想性當中,做出新的平衡。

賴清德很喜歡棒球,也愛用棒球經比喻政壇。如今他當選總統,如同成為主戰投手帶領球隊邁向冠軍,站上投手丘,硬碰硬的直球對決不足以取勝,更要適時投出各種球路,面對球場上的瞬息萬變,考驗著賴清德的政治智慧。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