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港湖3女將拚搏遇泛綠分裂 高嘉瑜爭取連任立委惜敗

民進黨台北市港湖區立委高嘉瑜爭取連任,但擔任立委時對部分政策的發言及曾與柯文哲友好的印象,引發綠營支持者不滿,加上泛綠分裂,藍營重新拿回此選區。

台北市第11屆區域立委選舉結果今晚出爐,國民黨候選人李彥秀自行宣布當選第4選區(南港、內湖)立委。

高嘉瑜稍早宣布落選,表示感謝一路以來很多相信她、支持她的人,結果確實讓人非常難過,沒辦法守住關鍵一席,對她個人而言會深自反省檢討,「一定是我努力不夠」,對內湖南港民眾感到抱歉。

高嘉瑜30歲時參選2010年北市港湖區議員,以2萬1000多票當選,擔任議員期間問政認真,並靠著選民服務、主打議題屢獲關注,逐漸累積人氣,而有「港湖女神」之稱。

高嘉瑜共擔任3屆議員,2020年投入立委選舉,打敗爭取連任的李彥秀,2人票數相差6700餘票,也讓南港內湖區立委首次從藍天變綠地。

不過,高嘉瑜擔任立委期間,針對疫苗事件、論文議題、還稅於民等議題的發言,引發部分綠營支持者不滿;此外,2022年市長、議員選舉結果不如預期,高嘉瑜曾提出黨內應檢討等論述,加上與柯文哲的友好標籤,讓原本堅實的綠營基本盤出現動搖。

高嘉瑜投入本次大選,綠營要角曾多次站台,她利用與支持者會面的場合,對過去發言多次表達歉意,試圖安撫選民情緒,並喊出泛綠不分裂,才會勝利。而立場鮮明的台灣基進推出吳欣岱參選,更讓泛綠分裂成為港湖區選戰熱門關鍵字。

吳欣岱曾表示,港湖區是藍白分裂,高嘉瑜和柯文哲支持者重疊,自己才是綠色,不會讓港湖區選民含淚投票,還要選民認清誰是「背骨」,直言高嘉瑜無法團結綠營。

順利拿回港湖立委席次的李彥秀黨內初選面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挑戰,2人曾隔空喊話,最終在黨內高層協調下,完成內部整合停止初選,由李彥秀出線。

李彥秀曾任5屆議員,地方實力雄厚,2016年投入立委選舉,當時對手為時任北市議員黃珊珊,2人最終票數相差4000餘票,李彥秀順利當選立委。

不過2020年立委選舉,李彥秀以些微票數輸給高嘉瑜,並回鍋投入參選2022年北市議員,當時拿下選區最高票。藍營本次大選把握穩固基本盤,加上綠營遇到泛綠分裂、大環境不利等挑戰,讓高嘉瑜無法獲取支持者認同爭取連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