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學者:三黨皆大歡喜選舉結果 恐難擺脫朝野惡鬥

2024大選落幕,民進黨打破單一政黨執政兩任魔咒,順利拿下執政權,立法院由國民黨取得國會最大黨,民眾黨選票大幅成長。學者認為,這是一場三黨皆大歡喜的選舉結果,但隨著多位派系家族代言人進入立院,國會恐難擺脫朝野惡鬥的局面。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表示,這是一場皆大歡喜的選舉結果,民進黨取得執政延續,國民黨在國會席次大有斬獲,民眾黨選票大幅成長,等於沒有人需要為這場選舉負責。

洪耀南說,就結構及趨勢來看,此次選舉,國民黨在選舉議題「新黨化」,地方派系組織「家族化」,包括雲林、彰化、南投及汐止,都是地方派系家族的人當選;而民眾黨的選戰策略「民進黨化」,民進黨則是為了執政延續而「保守化」,對民進黨來說,內政及外交上,未來挑戰將會極為嚴峻,北京方面更不會放過持續施壓,力道可能還會加劇。

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說,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雖然與前總統陳水扁,都面臨國會朝小野大、三黨不過半的狀況,但陳水扁的時代有調和鼎鼐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但未來的立法院長,不論是現任院長游錫(方方土)或排名第1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韓國瑜,恐怕都遠不及王金平。

廖達琪說,經過研究統計,扁政府時期立法院每個會期通過的法案量,竟比馬政府時期還要多,尤其在太陽花學運與馬王政爭後,前總統馬英九與他的閣揆們,幾乎推不動任何法案,立法院通過的法案量也大幅下降,讓行政立法間完全卡關。

廖達琪認為,未來民進黨在國會的主導權,可能還是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手中,但民眾黨有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的加入,其對法案掌握度高,又有許多對外宣傳的管道,將會讓民進黨執政相當頭痛。

廖達琪指出,民進黨政府當務之急,是必須盡早找出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內可以協商溝通的人選,才能建立起朝野對話的管道。

洪耀南認為,未來國會更形惡化,多位地方派系家族、意識形態掛帥的候選人進入立法院,其複雜性更勝過去,將超越過去的藍綠政黨結構;因此,民進黨必須善用以議題作為攻防的策略,才能有效在國會突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