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朱立倫可望留任黨主席 立院藍白合挑戰大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國民黨敗陣無法完成政黨輪替。黨內分析,由於立委選得不錯,國民黨雖在野,但在國會變成第一大黨,黨主席朱立倫可望帶領國民黨到2025年主席改選;至於未來如何與民眾黨合作,在立法院以過半席次折衝議事並制衡執政黨,值得觀察。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勝選。國民黨在總統選舉敗陣,但立法院席次大幅成長,從4年前的38席,一舉突破50席,再度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根據中選會公布資料,民進黨在立法院113席中拿下51席,國民黨則奪下52席,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無黨籍方面,具有國民黨籍、這次以無黨籍參選的苗栗縣立委陳超明,以及無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2人皆連任成功。

國民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沒有贏得政權,但朱立倫布局全台立委選戰,除在地方奔走整合區域立委,更提出具專業性、讓人耳目一新的不分區立委名單。

黨內人士指出,雖然國民黨輸掉總統選戰,但朱立倫讓國民黨重回國會最大黨,功不可沒,目前黨內沒有人表態要求朱立倫為總統敗選負責,因此朱立倫將以國會最大黨主席之姿,帶領國民黨直到2025年主席改選。

至於藍營未來挑戰,黨內人士說,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但席次仍未過半,在許多政策議題上勢必要與民眾黨合作,但選前因討論藍白合,藍白雙方種下不合因子,未來應如何化解,以及如何合作監督執政黨,將考驗朱立倫與國會新黨團的政治智慧。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總統選戰敗陣,將回歸新北市政。對於國民黨未來由誰中興,藍營地方人士表示,在禿子韓國瑜、漢子侯友宜相繼在總統大選落敗後,民調與人氣均高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可望成為新領頭羊,是否會角逐2025年黨主席值得關注。

藍營地方人士也說,台北市長蔣萬安是黨內逐漸升起的一顆星,未來角色勢必加重,但蔣萬安的首要任務仍是順利連任台北市長,而盧秀燕的台中市長已是第2任,若要更上一層樓,在沒有中央執政下,勢必要先往黨務發展。

藍營地方人士提醒,總統大選後,2026年的九合一選戰至關重要,國民黨多數執政縣市長已兩任屆滿,如何提出優秀人選延續地方執政、蓄積能量,對圖謀未來重新奪回政權至關重要。

藍營地方人士也說,民眾黨在這次總統選戰的能量與實力已漸漸展露,黨中央要慎防各地藍營小雞被吸收,避免藍營出現萎縮狀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