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大橋光夫選後拜會賴蕭 蔡總統:展現台日情誼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她說,大橋光夫在台灣剛完成總統大選,就訪台並向正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展現台日之間友好情誼。大橋光夫說,他稍早恭賀賴蕭,盼台日能更好發展。

總統立委選舉結果昨天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勝選。

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大橋光夫,她致詞感謝大橋光夫長期對台支持,並在台灣剛完成總統大選後,就前來訪問,向正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展現台日之間友好的情誼。

蔡總統說,1月1日日本能登半島強震造成災情與人員傷亡,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哀悼慰問,台灣民間也發起捐款,希望協助日本政府賑災,衷心期盼重建工作一切順利。

蔡總統感謝日本政府多次在國際場合,為台灣國際參與發聲,尤其是去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上,日本都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與區域的重要性。

她說,台灣與日本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長期共同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台灣會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強化夥伴關係,為全球發展貢獻心力;蔡總統期待未來雙方努力合作,讓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

大橋光夫致詞提到,他到總統府之前,有去拜會下一任正副總統賴清德、蕭美琴,向他們恭賀,兩位看起來都沒有倦容,雙方親切互動;他期盼,未來台日兩國能攜手,共同促進東亞地區發展,為世界和平做出努力。

大橋光夫說,選舉結果出爐之前,他完全無法預測台灣大選結果;不過,最後看到民進黨獲勝,他相信這是蔡總統以及台灣各界重要人士所推動的政策與執行能力,獲得人民評價的成果。

他也提到,過去有多次機會與賴副總統見面,賴副總統能夠繼承蔡總統的工作,相信未來在下一任總統領導下,能更促進台灣各方面發展。

大橋光夫表示,他知道520才會正式交接,還有一段時間,也請蔡總統珍重身體,讓政權移轉順利進行,他衷心期盼台日關係能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大橋光夫提到,駐日代表謝長廷著力與日本地方交流 互動,許多謝長廷曾去過的都市,他個人至今沒有造訪過,可見謝長廷特別著重台灣跟日本地方經濟等工作,熱絡推動地方交流,這也是台日關係能更上層樓發展的最重要因素。

此外,大橋光夫說,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台灣給予日本善款捐助、提供人力協助,造成相當大話題,日本政府與災區災民都希望他藉面見蔡總統的機會,向台灣表達感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