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8 | 中央社

北京奪走諾魯 駐美代表俞大(水雷):只會增加台灣人反感

諾魯共和國日前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駐美代表俞大(水雷)表示,北京想要將台灣納為己有的目標不會達成,北京透過奪走台灣邦交國的做法,只會讓台灣人民感受更加負面。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13日落幕後,諾魯隨即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不少美國專家學者也示警,從大選之後到5月20日總統就職日這段期間,中國可能加大對台灣施壓力道。

俞大(水雷)今天表示,與諾魯斷交後,幾乎其他所有邦交國都透過聲明支持台灣,重申與台灣邦交穩定。台灣會以最大誠意、互惠互利方式與邦交國交往,也呼籲邦交國不要受北京利誘。

俞大(水雷)指出,台海和平、穩定、安全,不光是台灣,也是包括美國、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議題。大選前後,各種可能狀況都有討論,包括美國、其他工業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一直都大聲疾呼,呼籲中方不要以軍事或經濟脅迫方式改變現狀。

俞大(水雷)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奪走的不光是某一個政黨的邦交國,是中華民國2300萬人的邦交國。北京一直想要消滅中華民國,將台灣納為己有,但這樣的目標不會成功,還會讓台灣人為此感受到更加負面,北京透過威嚇、脅迫方式想要改變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選擇自己領導人的目標不會達成。

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在回覆中央社郵件詢問對諾魯在大選後立即宣布與台灣斷交的看法時表示,樂見美國國務院就諾魯的決定發出聲明,相信這有助於阻止更多案例發生。

簡以榮說,美國應採取更多措施以表達對台灣其餘外交盟友的支持,包括優先考慮讓美國高層訪問這些國家。

簡以榮也認為,中國其實沒有太多能懲罰台灣但又不疏離台灣人民的選項,這是北京的困境。但也由於中國沒有太多選項,台灣應盡快做好準備,美國可以提供協助,但台灣必須率先而行,增加自身防衛投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