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6 | 中央社

越南偷渡客氾濫恐有國安疑慮 監院促政院改善

西部沿海去年發現10具偷渡失敗的越南籍浮屍,監委調查發現,近年偷渡來台人士以越南為大宗,若在台形成跨國分工網絡等犯罪模式,未來恐成人口販運路線或形成國安顧慮,政院應督促所屬改善。

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去年2月至4月陸續發現多具不明海上浮屍,部分為偷渡客,監委葉大華、浦忠成立案調查後發現,原來是14名越南籍人士去年2月18日集資自行駕船偷渡來台,因氣候不佳導致船隻翻覆罹難,10人死亡、4人在逃,查無台灣人涉嫌接應、安排偷渡或人口販運等情事。

監委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人蛇集團在疫情期間為規避查緝,除將偷渡客夾藏在漁船暗艙偷渡來台,也發展出由偷渡客購船自中國福建沿海,自駕直航搶灘登陸的「自助式偷渡」模式,近5年來,不包含此次浮屍事件,海巡署破獲7件海上偷渡案件,查獲偷渡人數195人,同一期間台灣境內查獲的偷渡外來人口則高達1128人,其中超過7成為越南籍人士,足見偷渡集團突破台灣海域及岸際巡防情形相對嚴重。

監委說,此次浮屍案的14名越南籍偷渡人士,其中13人分別有逾期停留、非法工作及失聯移工等紀錄,7人有偷渡來台紀錄,可見越南偷渡者多為曾在台工作的失聯移工,而探究其鋌而走險原因,主要是涉及台灣勞動市場供需不平衡等諸多因素,是台灣移工政策失衡所衍生的現象之一,政院應正視移工政策失衡衍生的偷渡問題,速謀改善。

監委指出,人蛇集團源源不斷偷渡大批越南籍人士來台,及結合在台的越南社群團體,形成跨國分工網絡等犯罪模式,未來恐發展為人口販運路線或形成國安顧慮,而防制偷渡案件涉及跨機關權責,政院應督導海巡署、移民署、警政署等執法機關強化橫向聯繫,積極向上溯源,並充實相關偵蒐人力及裝備,以壓制人蛇集團氣焰。

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已於16日通過監委調查報告,促請政院督導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內政部警政署、內政部移民署、勞動部、法務部、農業部漁業署確實檢討改進,並審慎研議如何透過政府整體力量,促使越南政府正視其國民偷渡問題,共同謀求具體改善之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