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6 | 中央社

游錫(方方土):國會交流助攻 台灣已突破中國外交封鎖

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已突破中國施加的國際孤立,台灣透過國會外交已持續深化與民主夥伴的關係,「我們已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刊出的訪問內容,游錫(方方土)還表示,他擔心在野黨未來在立法院阻擋國防預算。

台灣13日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傾向中國的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合計贏得立法院過半席次。新一屆國會將於2月1日開議,游錫(方方土)呼籲新任在野黨立委不要阻撓旨在反制北京武力恫嚇的國防預算。

他說:「每個人都應該效忠中華民國台灣。就算是反對黨,也應該是效忠中華民國台灣的反對黨。我們必須找到方法維護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及安全。」

游錫(方方土)進一步表示:「部分國人仍未100%同意台灣是他們的國家。『忠誠反對黨』的概念來自英國,如今已成民主國家常規。」他這番話明顯針對尋求與中國拉近關係的國民黨。

民進黨籍副總統賴清德贏得總統大選,為民進黨創下空前的連續3屆執政紀錄。這樣的結果不僅再度申明了台灣的主權,也表達對中國威嚇和脅迫的痛斥。

中國頻頻打壓台灣,除了努力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策單位;還施壓其他國家不要與台灣政府往來,並遊說台灣邦交國斷交、轉與中國建交,太平洋島國諾魯就是最新例子。

過去幾年,身為立院龍頭的游錫(方方土)努力反制中國嘗試孤立台灣的行動,他的做法包括與美國等多國的資深國會議員直接互動往來,以及監督立法院通過越來越多增強國防的預算。

游錫(方方土)並在2022年年中率領立院代表團訪問法國、捷克及立陶宛。儘管這3國與台灣皆無邦交,但游錫(方方土)表示,他與立委團員在訪問中獲得的待遇都與邦交國相當,「這是前所未見的」。

現年75歲的游錫(方方土)如同現任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都是台灣主權的強力擁護者。他也與其他民進黨重量級人士皆遭到中國制裁。

日經亞洲指出,新一屆立法院院長不論將由誰擔任,都必須抵擋中國日益增強的敵意。

除此之外,立法院近幾年扮演的角色也更向外關注,包括通過了與中國鎮壓香港、緬甸軍事政變及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有關的決議。

其中在2021年通過要求緬甸軍政府復行民主並停止暴力的決議,立場與支持軍政府的中國、泰國和越南等區域國家相左。

游錫(方方土)受訪時指出:「在許多亞洲國家,民主要出頭並不容易,包括在華語國家。」

他表示:「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說,民主和人權是西方價值,並不適合亞洲;...(但)台灣已破除李光耀的迷思。」

「台灣不僅自身是自由民主政體,也非常關心(區域)其他國家是否能夠享有民主與自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