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8 | 中央社

黃國昌拋委員會單一召委 柯建銘:明助國民黨不可行

針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主張「委員會單一召委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兩大黨各一席召委,是對國會生態平衡最好的狀況,拋出這議題是明助國民黨,單一召委是不可行的。

立法院將在2月1日選出新任正副院長,國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正副院長,而民進黨擬提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方方土)、蔡其昌爭取連任;由於藍綠都未獲過半立委席次,民眾黨投票意向將左右選舉結果。

國民黨推出的「韓江配」明天上午將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採閉門會議、會後受訪;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則說,明天若民進黨團推薦他為民進黨立法院長被提名人後,他將邀請副院長被提名人,一起前往各政黨的立法院黨團拜票請益。

柯建銘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前都會禮貌性拜訪各黨團,不應密室協商、私設刑場,且立法院長對朝野協商、院會主持都需中立,無法指揮各黨要做什麼國會改革,院長最重要職責是國會外交,應該去問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後會不會訪中、國會外交是否受制於中國。

柯建銘說,民眾黨老是在作秀、製造聲量,演這齣戲大家都看得出是荒謬、無意義。民眾黨應該善用8席立委做關鍵性影響,而不是把8席當80席指揮各黨,且國會改革是民進黨30年來在做的事,「挾國會改革來命令、指揮兩大黨,是不可能的事」,請民眾黨搞清楚現在的處境。

柯建銘表示,閉門拜會是要密室協商還是要交換條件,邏輯都不通;並質疑民眾黨團到現在還不了解韓國瑜、不了解國民黨嗎,應思考投票給誰、社會會如何看待,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要想清楚。

媒體詢問,是否有打電話給柯文哲,柯建銘說,「誰敢打電話給他」,民進黨和在野黨沒有任何聯繫,「我看連國民黨都不敢打電話給他(柯文哲)」,在高度不可信狀況下,各黨都要想清楚。

至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主張「委員會單一召委制」,並呼籲藍綠明確表態。柯建銘表示,民進黨2016年也曾提出過黨版國會改革,但台灣政治和國外不同,朝野在立法院不可能贏者全拿,所以兩大黨都有一席召委,是對國會生態平衡最好的狀況。

柯建銘指出,黃國昌這時候拋出這項議題,是在明助國民黨拿到所有召委、掌握議事程序,再去跟國民黨團分召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國會改革是漫長的路,應面對台灣現實政治環境、提出完整配套,「單一召委事實上是不可行的」。

另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宣布退出總召選舉,立委傅(山昆)萁確定擔任新會期國民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傅(山昆)萁20年前曾任親民黨團總召,但他在執政、在野時都當過總召,具有兩邊的思維;立法院議題千變萬化,講大話沒用,如何有序推動國家政策、法案比較重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