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9 | 中央社

蔡其昌:正副院長已中立化 國會改革非誰當選就能做

獲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名尋求連任的立院正副院長游錫(方方土)與蔡其昌,今天下午拜會民眾黨團,蔡其昌會後表示,競選正副院長把話說清楚是必要的,立院組織法將院長、副院長中立化,民眾黨所提國會改革,不是誰當選就可以做,如果國民黨對此做出承諾,那就是騙人的。

不過,在拜會民眾黨團前,游錫(方方土)與蔡其昌共同署名發布一份給8位民眾黨立委當選人的公開信,承諾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人事同意權審查」及「立委利益迴避規範」、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等4項國會改革,游錫(方方土)並以個人身分表達贊同,引發外界諸多揣測,甚至被質疑,是否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意見不一致。

蔡其昌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與柯建銘不一致的質疑,他表示,立法院正副院長角色是經過轉化的,在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時,王金平也是國民黨黨鞭,權力非常大,立法院幾乎是「他說了算」。

蔡其昌指出,到了蘇嘉全擔任立法院長時,民進黨提出國會改革法案,在行政權部分,完成設立國會頻道、讓公民記者進入立院採訪;另一方面就是修改立院組織法,讓立法院正副院長完全中立化。

蔡其昌提到,他在拜會民眾黨團過程,向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說明沿革過程,未來游錫(方方土)若有機會擔任院長,會依照立院組織法對於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進行積極協商,且協商要通過,民眾黨的國會改革才能推動,主張才能落實。

蔡其昌強調,國會改革要分3個層次,第1個層次是行政權可以做的,國會頻道就是屬於院長可以直接說要做,不涉及修法;第2層次是涉及法令修改;第3層是要不要聽證制度、甚至涉及修憲的調查權,是否朝向三權分立也涉及修憲,而就算修憲提案,院長還是要主持朝野協商,跟柯建銘的說法沒有不一樣。

對於單一召委制部分,蔡其昌說明,他是副院長,基於議事中立原則、不便表示意見;若是以立委蔡其昌來看,民進黨過去8年握有國會多數,也沒有推動單一召委制,黨內有人認為這將扼殺小黨,站在保護小黨、小黨意見可以得到尊重和發揮下,他個人不會在此階段要把小黨意見抹殺掉。

蔡其昌談及,主張單一召委制是責任政治的架構,台灣的政治文化是「一黨通吃」,以他長年在立院經驗,只要改為單一召委制,一定是大黨全拿,國民黨是否會同意,台灣不一定適合單一召委制。

媒體詢問將任國民黨團總召的傅(山昆)萁向柯建銘提出挑戰,蔡其昌回應,立法院言論自由,互相嗆來嗆去是立院的日常,柯建銘很資深也很有謀略,知道何時該堅持、何時該妥協,如何讓很多福國利民法案可以通過,他對柯建銘有信心。

蔡其昌表示,對民進黨而言,就是把什麼是國會改革的想法講清楚,不會因拉票而改變想法或違背立院職責,且必須告知民眾黨團,因為誰當選正副院長,國會改革就有辦法可以做,這是騙人的。

蔡其昌強調,如果國民黨對此做出承諾,那國民黨也是騙人的,立院組織法已經把院長、副院長中立化,這件事必須讓朝野各黨團都知道,把話說清楚是必要的,可以做的、就不可以用欺騙的,個人立場也不能違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