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31 | 中央社

中國取消M503飛行偏置 立委批中國是麻煩製造者

中國宣布取消M503自北向南飛行偏置,朝野立委同聲譴責。立委表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國此舉完全是政治操作,利用改變民航路徑的技術手法,達到包裝政治施壓及軍事威懾的目的,台灣當然無法接受,請中國自制。

中國民航局30日晚間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後續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國台辦稱,此舉「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國此舉完全是政治操作,斧鑿斑斑。

她說,中國利用改變民航路徑的技術手法,來達到包裝政治施壓及軍事威懾的目的。而且利用漸進的方式,進一步達到淡化海峽中線的政治目的,台灣當然無法接受,請中國自制。

吳思瑤指出,由於航線貼近台海中線及台北飛航情報區,將形成國防的防空警戒時間遭壓縮,更嚴重的是造成飛安威脅,尤以民航安全影響最大。民航安全是無關政治立場的,中國不應無視,更不該恣意妄為。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中國此舉是製造及增加不必要的紛爭,只會造成兩岸更加緊張,更不是中國周邊國家所樂見,是標準的麻煩製造者。

莊瑞雄表示,中國持續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前夕,一再出招,施加不必要的壓力,中國應停止這樣的行為。

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中方變動M503航線,將對台灣航空預警造成緊迫,進一步使海峽中線模糊化,M503航線存在非常久爭議,重點不是有無經過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核准,而是中方應跟台灣溝通確認航線變動事項及可能安全疑慮。

黃國昌指出,中方沒經溝通就片面變動現況,非常不妥當,對兩岸未來良性互動有害無益。他呼籲,民航局及陸委會,應主動與對岸展開溝通聯絡,不能只是放話而毫無作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