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3 | 中央社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持續性是未來台加關係主軸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今天在多倫多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台灣大選對台加關係影響時表示,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下屆總統,代表「持續性」是未來台、加及國際關係主軸。

曾厚仁受訪談上任一年半的工作成果與展望表示,去年12月台加完成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是過去這一年多來的最大成果,代表加拿大非常肯定台灣投資環境和國際貿易行為。

他說,台加關係的下個目標是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加拿大是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希望加拿大本著對台灣經貿力量的「正確認識」,讓台加關係在CPTPP方面出現新進展。

談到上個月舉行的台灣大選,曾厚仁表示,今年全球有40多個國家舉行大選,台灣打頭陣,不論進行方式或結果,都備受注目。

他說,這次台灣選舉在很多惡意的認知作戰與假訊息傳播環境下進行。儘管不乏想破壞選舉或影響選民意向的情況,但在激烈競爭後,選舉平和結束,隔天一切恢復平靜。這對全世界民主國家來講,都是一次有啟發的大選,也證明台灣民主十分成熟健康。

至於這次大選對台加關係未來的影響,曾厚仁表示,賴清德當選,意味在對外及其他政策上,會與總統蔡英文8年來的政策維持一致。在國際關係上,「持續性」是未來主軸,這也包括台加關係在內,相信加拿大友人有同樣的感受。

針對FIPA簽署後的具體影響,曾厚仁指出,協議剛剛生效,現在談有何具體改變還太早,但已有很多台商企業代表與代表處聯繫互動,想知道這對他們在加拿大投資等業務有何正面影響。

曾厚仁說,加台簽署FIPA依據最新國際標準,台灣是第一個依加拿大2021年擬定的最新版本簽署FIPA的國家。協議內容符合現今潮流,也是最高標準,包括勞工權益、新貿易型態、勞資糾紛機制等等,業者都將有所依循。

去年台加關係的另一椿喜事,是台灣新增駐蒙特婁辦事處。曾厚仁指出,由於國際民航組織(ICAO)總部就在蒙特婁,蒙特婁駐處基於地利之便,未來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將扮演重要角色。

他表示,蒙特婁是軟體企業興盛城市,軟體人才與產業相當重要,在當地設置駐處後,針對以人工智慧(AI)為主的企業形態,台灣可以找到更多機會與加拿大交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