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0 | 中央社

農曆過年 立委跑攤拜廟一刻都沒得閒

農曆過年是多數人能無憂無慮在家躺平的時刻,不用煩惱事業、學業,可以恣意玩耍。不過,立委在過年期間則不得閒,多半只有跟家人吃一頓年夜飯的時間。

民進黨甫卸任立委林靜儀,在第9屆立委時是擔任不分區立委,因(為)沒有再被提名,任期做到2020年1月31日。原已計劃好在過年出國度假,豈料中國武漢因爆發疫情而在1月23日封城,台灣也進入警戒狀態,身為醫生的她,假期、旅行加上班機,全數取消,投入抗疫工作。

等到她可以稍做休息時,年早就過完了。隔沒多久,2021年又投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順利當選後,為及早準備立委連任,一路忙到立委任期結束,期間的過年,她幾乎沒有休假,全都在選區裡跑行程。

林靜儀的忙碌,與其他區域立委一樣。過年前就開始忙著參加各地方的尾牙活動,尾牙忙完、下一個檔期就是過年。

原則上,立委的過年檔期,就從除夕開始,甚至有人小年夜就起跑,年前先拜廟、發紅包及春聯,至少到了大年初三,才有空閒可以陪家人。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表示,早年擔任台北市議員時,每逢過年就是最忙碌時刻,當了立委也一樣,甚至到了馬英九當選總統時,陪著跑行程跑到初九天公生;休息幾天後,又開始趕元宵檔期,接著是開工後的春酒,算是每位地方民代的日常。

3年前接任中華職棒聯盟會長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農曆過年拜廟發紅包,從十幾年前擔任立委時,就是過這樣的生活,家人也都習慣了;不過,他笑說,自從接任職棒會長後,過年時除了送春聯、紅包外,也會贈送職棒周邊商品給球迷,沒想到意外受到歡迎,讓他有些訝異。

出道甚早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事實上,政治人物以前過年還不會這麼忙,直到陳水扁擔任總統,開始在農曆過年期間發紅包;當年阿扁的高人氣,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後來其他人爭相仿效,從總統、行政院長、縣市首長,繼任的總統也比照辦理,過年檔期的行程就成長到如今的規模。

邱議瑩說,特別是監察院長陳菊當年任高雄市長時,一區一區去拜年,她的選區幅員遼闊,每天都會排到;於是她就從大年初一拜到初五,也正好利用這個機會,與許多平日難以見面的支持者碰面,算是一舉數得。

不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及張宏陸異口同聲表示,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之後,立委與議員選區重疊性高,你不跑、議員跑的可勤;這是身為民代的天職使命,說什麼也一定要跑,否則稍一不慎,就會被鄉親抱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