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1 | 中央社

邱泰源卸下立委當醫界志工 力推台灣成為健康大國

卸任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將回醫界擔任無給職志工,繼續改善醫療環境,更要透過教學,讓醫師成為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醫師,並規劃於5月率團赴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力推台灣成為健康大國。

邱泰源以其醫療專業,獲民進黨提名並當選第9屆、第10屆不分區立委。依照民進黨內規,不分區立委最多僅能連任1次,邱泰源在第10屆領到「畢業證書」,卸下立委光環。

進入立法院前,邱泰源行醫超過30年,專業在家庭醫學,也重視全人醫療跟社區醫療,更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立場,推動安寧緩和醫療。

台灣2020年碰到百年大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身為立委的邱泰源,當時也是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擔任全國醫療院所與中央部會的聯絡窗口,肩負協助政府整合醫療資源的重任。

談起進入體制內跟體制外的差別,邱泰源與其他卸任立委看法雷同,就是在與跨部會溝通上,具有立委身分會「更有效率」。

邱泰源以關乎病人救命權的醫療刑責合理化修法過程為例說,醫界過去對此議題已倡議10多年,在邱泰源2016年擔任立委後,由於清楚問題癥結點,再加上總統蔡英文領導的政府支持下,2017年順利修法通過,這不僅是台灣醫療史的重大里程碑,更是一次對全民都有益的修法。

行醫以來,邱泰源始終把「人民的需要在哪,我們的醫療就到哪裡」當作座右銘,即使擔任立委也不例外;卸任立委的邱泰源表示,他將回歸醫界擔任志工,不僅要協助醫界大小事務,包括醫療政策、健保制度等,也要持續改善醫療環境。

邱泰源目前也是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名譽教授,他說,除會將過去30年來的專業,配合8年來在立法院的經歷,以及協助政府經驗,將三者融合進行教學,讓每個年輕醫師成為照顧病人、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醫師。

邱泰源雖已無立委身分,但仍是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邱泰源行醫、從政以來,都在推動台灣醫療參與國際組織,他表示,將於5月率團赴日內瓦參加WHA,希望持續以醫療協助台灣的國際參與,更要讓台灣成為健康大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