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4 | 中央社

政院性平處盼性別統計呈現LGBTI族群 讓政策具多元性

為力拚政策包容多元性別,行政院性平處日前分析台灣與澳洲、加拿大人口普查時的統計差異,台灣採男、女二元選項,澳洲與加拿大則區分為生理性別、出生時的性別(Sex)、性別認同(Gender)等不同概念。

行政院性平處日前以「看見多元性別(LGBTI)-以加拿大及澳洲人口普查為例」為題撰文,分析台、澳、加對性別分類及人口普查的差異。

文中指出,澳洲統計局2016年就將Sex、Gender區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並細分為男(M)女(F)其他(X),到了2021年更進一步發布性別分類標準,分為Sex、Gender、性別特徵變異如雙性人及性發展差異者,以及性傾向。

澳洲2021年人口普查時,將性別分類選項分為男性、女性以及非二元性別,並從2021年人口普查結果得知,全澳洲計有7萬8425對同居的同性伴侶,其中1/3已婚,更有1萬3554對同性伴侶與孩子同住。

至於加拿大統計的性別分類原則,包含出生時的性別(Sex)、性別認同、以及藉此交叉分析得出的順性別(cis)、跨性別(trans)、非二元性別(包括無性戀、泛性別、酷兒等)。

加拿大2021年人口普查時,更在Sex部分,精準指出是「出生時」的性別,Gender部分除了可選擇男、女外,還提供開放欄位讓受訪者填寫;統計時,開放欄位數值則列為「非二元性別」,藉此與「跨性別」區分。

文中表示,加拿大2021年的普查結果,是全球第1個提供跨性別和非二元性別人口普查數據的國家,且發現加拿大跨性別及非二元性別者人數突破10萬人,占15歲以上加拿大人口的0.33%。

至於台灣,性平處說,台灣未就「性別」做一致性分類標準,主要由辦理統計的機關或單位,視資料蒐集方式及統計目的,訂定性別的分類,常見是男、女二元分類,也有部分統計會增加「不詳」或「其他」選項,人口普查則維持男、女二元選項。

性平處認為,性別統計是最早被國際倡議的性別主流化工具,跨性別議題也逐漸在許多民主國家獲得肯認,政院在2022年至2025年最重要議題就是「消除性別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盼力拚促進民眾對多元性別及多元家庭的認識與接受度。

性平處說,性別是人口統計的重要變項,雖然台灣目前戶籍資料性別登記的欄位還是只有男、女兩欄,但如何調整性別統計,讓性別統計可以呈現LGBTI人口群的存在,使其處境與需求被看見,促使國家在政策的制定上更具包容性,仍是努力的方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